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肉或肌腱太操 當心過度使用症候群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肌肉或肌腱過度使用容易出毛病,嚴重者還可能出現過度使用症候群!中醫師邵培生表示,一般民眾不太能夠了解到底自己的肌肉有沒有過度使用,所以往往不知不覺就把自己的肌肉、肌腱操過頭,例如長時間打網球、打電腦、打電動玩具等,在「過度使用」之後就容易出現過度使用症候群。

邵醫師指出,常見的過度使用症候群其實相當廣,例如手腕使用過度就容易罹患腱鞘囊腫,手肘使用過度就容易造成高爾夫球肘、網球肘,肩膀使用過度就容易引起肩關節周圍炎,其他還包括緊張性頭痛、頸背部之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二頭肌肌腱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下背痛、媽媽手、扳機指,尚有其他許多較不知名的肌腱炎等皆是。

過度使用症候群不一定發生在忙碌、勞動之中,休閒靜坐時也都有可能會發生。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坐在安逸舒適的沙發上看電視太久,這時也會容易出現頸部痠痛、腰背痠痛等,右手長時間移動滑鼠也會移出網球肘、媽媽手等肌腱炎出來,有時光是心裡的緊張焦慮也可讓全身肌肉痠痛,例如機場接不到親友、擠著看榜單之後就可能會發生這種情況。

邵培生醫師進一步指出,預防保健之道,只要民眾有所察覺,這一類的痠痛就不會發生,換句話就是說不要過度使用肌肉或肌腱,建議運動或活動三十分鐘之後就休息一下,尤其是打球前要暖身,會去後最好做個熱敷,即可免於痠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網球肘 肌腱炎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