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被笑鐘樓怪人 雙胞姊妹咬牙矯正

為了矯正脊椎角度,儘管背架再怎麼不舒服,雙胞胎姊妹「小珊」和「小珉」仍咬著牙拉緊。(記者徐如宜/攝影)
為了矯正脊椎角度,儘管背架再怎麼不舒服,雙胞胎姊妹「小珊」和「小珉」仍咬著牙拉緊。(記者徐如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市報導】

雙胞胎姊妹小珊、小珉小三時發現脊椎側彎,情況持續惡化,升國二那年側彎超過五十度,一天要穿背架十幾個小時,常被小朋友譏笑像鐘樓怪人,為減輕長時間穿背架造成痠痛,甚至跪著上課,這樣背架可以卡在椅座上。

中華民國脊椎側彎病友協會理事長蔡宜曆說,女兒剛出現脊椎側彎時是十幾度,醫生建議觀察追蹤;沒想到病情快速惡化,五年級時小珊〺幾度,小珉也近廿度,兩人一起穿上矯正背架,穿到瘀青、破皮,還是咬著牙穿。

但兩姊妹脊椎側彎的情形並未改善,國二時惡化到五十幾度,「那種感覺欲哭無淚」,蔡宜曆說,父女三人不知抱頭痛哭多少回。漫長的矯治路上,姊妹互相打氣,小珉克制自己不能吃超過一個蛋餅,因為吃多了,套上背架會想吐。

小←說,有回穿著背架實在難過,向姊姊哭訴「真的受不了了!」小珊心疼妹妹,說那就脫(背架)下來吧!小珉想了想,姊姊比自己嚴重都沒脫,自己怎麼能脫下?

目前念高二的小珊矯治後從五十八度減到四十度,小珉從〺八度減到〺度,家裡的笑聲多了。

蔡宜曆表示,青春期的孩子愛美,穿著背架難免感覺自卑,但如果無法面對脊椎側彎,將造成治療阻礙。

小珊、小珉說,她們已能坦然面對疾病,有時還穿著背架去逛街,鼓勵其他和她們一樣的兒童、青少年,勇敢和脊椎側彎長期抗戰,直到骨頭長成定型的那一天。

【2010/04/12 聯合報】

脊椎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