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挺起健康的脊樑—整脊就能根除頸腰椎病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活到天年2—黃帝內經使用手冊》/武國忠醫師著/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督脈為病,脊強反折。
—《黃帝內經‧素問‧骨空論》

如果鞋底兩邊磨損不對稱,代表你的脊柱已經失衡。

記得學醫之始,老師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一針二拿三用藥,雖然針灸、推拿都學了,可是總覺得開方用藥的內科大方脈最神氣,逐漸以開方劑為主,漸漸地減少針刺和手法的使用。

一針二拿三用藥

從醫後,在臨床治療上,可以說是一帆風順,雖然也經常遇到很多棘手、反覆發作的頑疾,使用中藥治療,基本上都能在短時間內,收到很好的療效,但是有些慢性病則不然,容易反覆發作、久治不癒。

有時甚至患者的病脈,辨證得準確無誤,依然攻不下來,弄得自己和患者產生一個同樣的想法:「是不是有些病,就真的沒有得治了呢? 到底問題出在哪裏了? 為什麼辨證準確而療效全無呢? 」帶著這諸多的疑問,苦思冥想,但一直不得其解。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後來慢慢地靜下心來,反覆研讀過去的學醫筆記,終於悟到老師「一針二拿三用藥」這句話的真諦,解開困擾自己很久的疑惑,原來這麼多年是自己在偷懶,忽略「手法」的使用。

任督二脈對人體的重要性

認識到這種失誤後,我及時調整治療的思路,同時從道家周天修煉方法,參悟到任督二脈在人體中的重要性,特別是督脈,在人身體上對陽氣的作用,有著類似回陽藥物的功效。

經過長期的臨床摸索,發現有很多慢性疾病,是統督一身陽氣的督脈,在脊柱上運行受阻所致,其受阻的根源,是筋出槽和骨錯縫,這兩種病現代醫學稱之為「軟組織損傷」和「脊柱的小關節錯位」,這種筋出槽、骨錯縫的問題,只能靠手法來整復,不「拿」是不行的。

損傷的軟組織、失衡的脊柱,經過手法的整復後,可以很快地使其復位,還能使五臟六腑的氣血運行更加暢通;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預防很多疾病的發生,還能治療許多疾病。

三管齊下,治病兼壯陽

記得我的一位病人陶先生,第一次到我診室時,是直著脖子、歪著腦袋、斜著肩來的。他告訴我,前些日子經常有頭暈、手麻、背部冒冷汗的毛病,可是一直沒當回事,有一次自己在路上開車時一扭頭,因為脖子疼,轉動不順暢,身子也不由自主地跟著動了,並且帶動方向盤,差點撞到迎面開來的汽車上,當時驚嚇得出了一身冷汗。

後來到某家大醫院檢查,醫生說:「是椎管狹窄、頸椎骨質增生! 必須住院手術治療。」一聽到要開刀動手術,陶先生心裏很害怕,決定先找中醫看看再說,經朋友介紹,抱著試一試的心情,來找我看病。

其實有經驗的大夫,一眼便能看出來,他的這種形體姿勢,一定是骨錯縫引起的脊柱小關節紊亂所致,經過仔細診斷後,排除藥物性損害和先天畸形,我為他用手法,對有錯縫的椎體,逐個進行調整,同時針刺緩解局部僵緊的軟組織,並配合內服的補元中藥,及自我鍛鍊。

經過一個療程的治療,他的頸椎基本恢復到原來的正常水準,頭暈、手麻、背部出涼汗等不適症狀,已經完全消失,可以像以往一樣正常工作。

最後一次治療後,陶先生悄悄地問我:「您這套治療方法,是不是還有壯陽的作用呀?」我問他:「怎麼啦?」他小聲地說:「經過您這段時間的治療,不但我的頸椎病好了,連影響我多年夫妻生活的毛病也好了,真是太謝謝您了!」

這樣的病例,在以往單純地使用湯劑來治療,雖然也有療效,但不會有這麼快的效果,嘗到這種「一針二拿三用藥」多兵種聯合作戰的妙處後,以後治病,我是再也不敢偷這個懶了。

要健康,首先形體要端正

《黃帝內經》上說:「粗守形,上守神!」我想,先哲的真實意圖,是要告訴我們:健康的第一道關,首先是要保持我們形體端正,因為形正,氣才會通順。

比如人的脊柱,就像汽車的鋼架大樑,汽車大樑上放著發動機、水箱、變速箱,就像人的五臟六腑,都掛在脊柱上;汽車大樑下掛個輪子,汽車就可以跑了;人的手和腳,也像汽車輪子一樣,支撐點在脊柱上。

大家知道買二手汽車,小心不要買到出過事故的車,出過事故的車,大樑一般都會有些變形,大樑變形後,汽車的耗油就會增加,整體的損耗也會增加。

人的脊柱也一樣,如果出現筋出槽、骨錯縫及椎體發生改變時,就會導致五臟六腑不能再正常地懸掛在原有的解剖位置上,影響相關臟腑的氣血運行,時間長了,也會引起患者臟腑病變。

由於椎體發生改變後,人體的消耗增大,非常容易疲勞,尤其是所謂的「亞健康」狀態,有75%以上的人,都處在這種狀況之中。

如果平時感覺自己的頸腰椎有不舒服,懷疑得了頸椎病或腰椎病的時候,有一個非常簡單的辦法,即可診斷:就是觀察一下自己的鞋底。

如果鞋底兩邊的磨損是對稱的,說明你的脊柱是中正健康的。如果鞋底兩邊的磨損不對稱,則說明你的脊柱已經失衡,應盡快找精通手法的醫生整復,把疾病消滅在萌芽之中,及早獲取本來屬於自己的健康。

用之有道.武醫師養生帖

易得頸腰椎疾病的族群
長期保持固定姿勢的人群,如辦公室職員、電腦操作員、經常掛在網上的人,更容易得頸腰椎疾病。

另外長期工作或居住在潮濕及寒冷環境中的人,也較易發生。發病特點是:男性明顯多於女性,農村多於城市。

成語小辭典.溫故知新
語出《論語‧為政》:「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意指溫習或複習學過的東西,就能體會到新的涵義與知識。

名詞小辭典.周天
曆法上以三百六十度,為「一周天」;即繞天體一周的時間,為「一周天」。

中醫小辭典.任脈
中醫奇經八脈之一,「任」是任受之意,所有的陰脈都在任脈交會,所以任脈為「陰脈之海」。任脈與督脈同起於胞中,同出於會陰。患有任脈疾病的症狀,主要是疝氣、月經不調等。

醫學小辭典.軟組織
肌肉、軟骨、韌帶、肌腱等屬於軟組織,人體的動作是藉由軟組織,才能順利進行,而各器官也是由於軟組織才能獲得支撐、保護。軟組織造成傷害的原因,除了運動傷害,還有姿勢不當,或一直進行重複動作等。軟組織損傷的復原期,依嚴重程度大小而定,適當的物理治療,對於急性軟組織的康復,有良好加分效用。

名詞小辭典.頸椎骨
頸椎骨是人體頸部的脊椎骨,共有七塊,環環相扣地上下疊起來,組成頸椎。其中第一、二和第七頸椎,長得較特殊。頸椎不健康,可能帶來許多問題,例如血壓不穩、心腦血管疾病,或五官慢性疾病等。

名詞小辭典.亞健康
亞健康是指人的身體情況,處在健康與疾病之間的一種狀態。雖然在身體和心理上,沒有顯示出有疾病,但身體上仍有許多不適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一項調查指出,全球有75%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造成亞健康的原因眾多,像是衰老、過度疲累造成精神和體力不濟等。時常留意身體及精神健康狀態,不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便可以減少亞健康問題的發生。

黃帝內經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