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空中踩單車運動 增加腰部扭傷風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女性喜歡躺在床上,以雙腿踩空中腳踏車姿勢運動,想修飾小腿線條,不過這種姿勢極可能加重腰部負擔,增加腰部扭傷風險。

一位年約32歲左右女性每天睡前都會勤練空中踩腳踏車,每晚練習10到20分鐘,長期下來,腰部竟然扭到受傷。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雅雯表示,踩空中腳踏車時,最好一次只踩一腳,另一腳屈膝放在床上,這樣比較不會對腰部造成傷害。

許雅雯醫師指出,運動最好不要做局部動作,重複做局部運動很容易受傷。以雙腳踩空中腳踏車姿勢為例,很可能瘦了小腿卻反而傷到腰,這類傷患以20到30多歲女性占多數。

台安醫院整型外科主任劉明偉表示,曾有一位靜脈曲張女性患者為了促進小腿血液循環,腳部墊著枕頭,以抬腿姿勢睡一整夜,第二天馬上腰酸背痛。許雅雯醫師也指出,有些女性為了消除小腿水腫、腫脹,習慣在腳部墊枕頭,整晚抬腿睡覺,這種姿勢也可能對腰部造成極大傷害。

在床上抬腿時,醫師建議,腿離地面或床鋪高度最好維持10到20公分,時間也要控制在10到20分鐘內,不要超過20分鐘。

許雅雯醫師提醒,像仰臥起坐姿勢不當、在公園中以輪胎拉腰也容易傷到腰。有些民眾喜歡以公園輪胎幫助伸展筋骨,過度伸展的話極可能讓脊椎骨退化。奉勸民眾盡量不要做這種局部動作,最好進行全身運動,運動前一定要記得暖身,盡量不要讓腰太往前傾,搬東西時也要彎一下膝蓋,以免閃到腰。

※延伸閱讀》
美腿瑜珈》美腿5式瑜伽
‧美腿瑜珈》橋式變化式瑜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美腿 瑜伽 瑜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