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軟險摔落嬰兒 罹患媽媽手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沙鹿報導】

育兒、家事加上工作三頭燒,台中縣陳姓婦人坐完月子回去上班,剛開始覺得手腕隱隱作痛,越來越嚴重,甚至痠麻無力,還差點手軟把新生兒摔落,醫師診治指這是「腕隧道症候群」,也叫「媽媽手」。

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戴正忠指出,媽媽的雙手成了最符合寶寶人體工學的溫床,但抱孩子的手容易出現雙手、肩頸痠痛問題,罹患常見的「媽媽手」,專有名詞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平時手腕麻痛,熟睡後由手掌延伸到手肘和肩膀痠痛,常讓她難眠。

一名患者騎機車,有時手腕痠麻無力,無法轉動把手加速,轉彎時也因麻木來不及反應,險象環生。

戴正忠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手掌部位的正中神經穿過手腕隧道時,受到壓迫,患者食指、中指及大拇指會產生整片麻鈍、刺痛、疼痛感。症狀輕微須避免手部長時間彎曲,嚴重時要開刀治療。

日常生活的舉動,包括切菜、長期使用電腦滑鼠,都會傷害腕部,壓迫神經造成腕隧道組織腫脹。早期治療可減低神經性永久受損的可能性。戴護套可以減輕腕部壓力,定時讓雙手休息,都可減緩症狀。

【2009/06/28 聯合報】

媽媽手 痠麻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