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七旬嬤車禍胸椎爆裂性骨折 椎體氣球撐開術後展笑顏

骨科醫師羅元舜診斷陳姓阿嬤病例,為胸椎第12節爆裂性骨折,且病患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肺功能不佳,行走稍久就會氣喘。圖/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提供
骨科醫師羅元舜診斷陳姓阿嬤病例,為胸椎第12節爆裂性骨折,且病患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肺功能不佳,行走稍久就會氣喘。圖/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提供

72歲的陳姓阿嬤,4個月前某日早上與家人騎機車雙載外出時與汽車發生車禍翻覆,檢視後發現背部劇烈疼痛無法坐起,經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治療,使用錐體氣球撐開術治療,術後疼痛立即大幅改善,可以坐起行走無異常,陳姓阿嬤也在術後隔天出院。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骨科醫師羅元舜診斷陳姓阿嬤病例,為胸椎第12節爆裂性骨折,且病患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肺功能不佳,行走稍久就會氣喘。考慮到全身插管麻醉手術的風險,因此採用局部麻醉,幫患者於清醒狀態下行全方位微創椎體氣球撐開術及椎體成形術,

羅元舜表示,大多數的脊髓損傷是由脊柱損傷引起的,使脊柱損傷後,影響脊髓傳送和接收從大腦向人體控制感覺、運動、自主功能的系統發出的指令。其損傷原因,最常見的是交通事故,其次是跌傷和暴力損傷。

羅元舜說,運動傷多見於兒童和青少年,成年人脊髓損傷主要與職業有關(尤其是建築性工作),絕大部分的脊髓損傷患者都在十幾歲到二十幾歲,約80%是男性。

65歲以後男性的壓倒性比例降低,因為在這個年齡時段,跌傷是創傷的主要原因。一半以上的脊髓損傷在頸部,三分之一在胸段(此處肋骨與脊柱連接),其餘在腰段也就是下背部。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表示,老年人脊椎壓迫性或爆裂性骨折若無得到妥善治療,可能產生該節變形惡化或鄰近節椎體持續骨折塌陷,輕則駝背且不良於行,重則劇痛難忍且長期臥床。

骨折 脊髓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