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捐血 不會加速骨質疏鬆

元氣周報

Q年輕時貧血,停經後血紅素正常,定期捐血但發現捐血後特別容易感到疲倦,先生認為如此對我的骨質疏鬆會有影響,請問真的如此?年過半百的血是否較沒價值?
(阮芬玲) 非報系
Q年輕時貧血,停經後血紅素正常,定期捐血但發現捐血後特別容易感到疲倦,先生認為如此對我的骨質疏鬆會有影響,請問真的如此?年過半百的血是否較沒價值? (阮芬玲) 非報系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詹建富;解答/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

Q:年輕時貧血,停經血紅素正常,定期捐血但發現捐血後特別容易感到疲倦,先生認為如此對我的骨質疏鬆會有影響,請問真的如此?年過半百的血是否較沒價值?(阮芬玲)

A:不少婦女常因血紅素未達標準,即使有心挽袖捐血,卻被拒於門外。讀者既然在捐血前,測定血紅素值已符合捐血標準,應該沒有貧血的問題,因此如果在捐血後感到疲倦,只要症狀沒有持續很久,應該只是心理作用,但如果每次捐血後都易累、有倦怠感,則應注意是否為肝臟代謝問題,建議接受進一步檢查。

年過半百,捐血是否會加重骨質疏鬆?年長者血液品質不如年輕人? 這些都是多慮了,雖然人體造血功能有一大部分來自於骨髓,但骨髓和骨密度是完全兩碼子事,彼此沒有關聯。而且,只要符合捐血中心年齡限制(年滿17到65歲),絕對沒有年長者血液品質較差的現象。

※延伸閱讀》
骨鬆→骨折 威脅老命
.測骨質》骨鬆高危險群 快快存骨本
.防骨鬆變骨折》維骨力 不是吃骨鬆的
.觀念大補帖》破骨細胞>成骨細胞 就會骨鬆
.吃對了嗎?》鈣片總劑量 不等於身體吸收量
.保骨本》不曬太陽不運動 光靠食補沒有用

【2009/06/14 元氣周報】

骨鬆 血紅素 骨質疏鬆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