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僵直性脊椎炎 愛找青壯族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中市一位25歲年輕人因左腳踝腫痛,一直被當做運動傷害或痛風醫治,最近因下背痛加劇才診斷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宣德威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身體裡免疫系統失控引起,末期病情會導致脊椎黏合,整個人像竹竿似地僵硬。

宣德威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40歲的成年人,男女比例約為3: 1,在台灣大約1000中會有1到4人得到此病,卻常常被忽略。因發病時多為青壯之年,加上誤以為腰痠背痛,或是運動傷害所致,因而延誤就醫。

宣德威說,這位年輕人兩個月來因左腳踝腫痛,起先以為是打籃球運動時的傷害,但又想不起怎麼受傷,到中醫診所診療一段時間未見改善,改看西醫被診斷為痛風,又吃了一段時間的藥,但是腫痛並未完全消失,才到澄清醫院免疫風濕科求醫。

另有一位40多歲的男性患者,因脊椎壓迫而開刀,他的脖子轉動困難,活動度受限制,他年輕曾有下背痛、僵硬症狀,亦經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

宣德威強調,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程發展,往往是從腰椎開始,慢慢往上擴延,少數病患會頸椎僵硬,這種情況應是較為嚴重。他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疾病,超過3個月的下背痛、晨間脊椎僵硬及運動範圍受限等症狀,便須就醫。

【2009/06/02 聯合報】

脊椎 背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