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埋頭苦幹 當心變落枕一族

元氣周報

(記者李府翰/攝影)
(記者李府翰/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動作設計、示範/身心喜悅協會羅姬老師】

啊!又落枕了!現代人很少沒有落枕經驗的,一早起床,頸部動彈不得,甚至周邊肌肉也跟著僵硬,甚至有些人總是一再落枕,隔一陣子就看到他轉動困難、後仰也不易。

日積月累 有一就有二

落枕不完全是睡姿不好、或枕頭的錯。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說,常常「埋頭苦幹」的上班族發生落枕機率,比運動傷害造成的頸肩不適還多,而且出現一次可能就會有第二次,絕對是日積月累所致的慢性問題。

落枕最主要原因是「提肩胛肌拉傷」或「頸椎節面關節軟骨夾傷」,多是頸部姿勢不正確、使力不當、長時間過度使用等造成。

軟骨夾傷 復原期較長

「提肩胛肌拉傷」可明顯找到患部壓痛點,充分休息下,4到7天多能復原;「軟骨夾傷」較嚴重,頸部任何角度活動都痛,也不易找到壓痛點,就算及早治療,也需花1到2周復原期。

潘筱萍提醒,出現落枕症狀不該掉以輕心,因為在睡眠或休息時,軟組織長時間靜止不動,起床或活動時,對受傷的軟組織造成更大的傷害。

多多運動 別伏案久坐

急性期時,最好減少活動、盡量躺下休息,用枕頭或毛巾墊在頸項後,若情況未好轉,最好及早就醫、檢查治療。

要預防落枕,最好還是多多活動,運動前要暖身。推廣經絡拳、身心喜悅協會老師羅姬說,看到不少有落枕困擾者,往往都是長期固定姿勢、累積壓力,又缺乏運動。提醒伏案工作、念書,至少每20分鐘要起來伸個懶腰,逆向轉動雙肩。

施打部位 別針對痛點

利用經絡拳,也可緩解落枕不適、預防落枕發生。羅姬說,根據經絡的原理,出現落枕症狀,跟小腸經相關,特別是飲食過量造成負擔、氣血停滯,加上壓力大,平時就會有肩頸痠痛的問題,而經絡拳可幫助順暢經絡,施打範圍主要在手部,千萬不要針對痛點「痛下毒手」,以免使發炎部位「雪上加霜」。

經絡拳準備:虛握拳頭,放鬆手腕、肘、肩關節。施打時,自然使力即可。

一、拍拍經絡好放鬆

右手微舉到胸前,手心向下、從前手臂拍打到上手臂,至少施打1分鐘,換邊。

二、敲打你的小腸經

(記者李府翰/攝影)
(記者李府翰/攝影)

1.左手肘彎曲、手向上、手心向內,右手握拳虎口施打左手臂外側,至少施打1分鐘,換邊

2.運氣、左手掌往外推,右手握拳施打左前臂,至少施打1分鐘,換邊。

3.右手握拳,左手輕放右肩,以握拳手背施打左腋下邊「肩貞穴」及上臂外側下緣,至少施打1分鐘,換邊。

三、捏捏肩膀真輕鬆

(記者李府翰/攝影)
(記者李府翰/攝影)

肩膀放鬆,右手在左肩輕輕捏,換邊。

【2009/05/31 元氣周報】

落枕 運動 關節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