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治療方式》玻尿酸潤滑 葡萄糖胺修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根據不同程度、活動量的關節炎,可適時使用各種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如消炎止痛藥物、麻醉藥、類固醇、肌肉鬆弛劑、關節內注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葡萄糖胺(Glucosamines)、軟骨膠。

葡萄糖胺

人體可自行合成軟骨的重要成分之一。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可促進蛋白聚糖和葡萄糖胺聚糖的合成,維護軟骨的結構、維修磨損,阻止分解軟骨的酵素活動,同時能減少炎症,部分副作用為腸胃不適、惡心、腹瀉。

玻尿酸

一種高分子多醣體,是組織中自然存在的物質,日本使用於膝關節注射超過20年,可在組織間有緩衝、潤滑的作用,提供避震、抗壓、抗磨的保護,適合藥物治療無效、但非嚴重到要動關節手術的患者,少部分人有過敏、關節紅腫的副作用。

熱療、電療

另外還有復健治療及適度運動訓練,透過熱療和電療,促進關節血路循環、減輕關節僵硬,同時也能消炎止痛。

嚴重者可實施關節鏡、關節整型、矯正切骨術、軟骨修復,或傳統人工關節置換、微創人工關節等,未來則期待軟骨再生、移植技術的進展,可由實驗室培養軟骨細胞植入取代受傷的軟骨。

※延伸閱讀》
.如果有一天…關節老了
.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用藥 讓你少痛一點
.退化性關節炎》適當的動 才不會「生鏽」
.退化性關節炎》過度使用 當心關節比你老
.退化性關節炎》營養補充劑 兩種成分
.退化性關節炎 針灸可減痛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先控制體重

【2009/03/29 元氣周報】

關節 葡萄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