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狂打電玩 板機指上身

【聯合晚報/林進修】

最近「板機指」就醫的病患明顯增加,醫師問診後發現,這些病患幾乎都利用假期大玩電玩的射擊遊戲,電玩手槍握久了,食指即彎曲且僵硬,很難板得回來,進而痛得哇哇叫。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怡珣表示,這些年輕人就診時,光從他們手指僵直彎曲的模樣,就可看出是俗稱「板機指」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手指就像扣了手槍的板機,彈不回來。若是硬板回來,還會出現「卡」的誇張聲音。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解釋,這些病患大都是長期握著東西,比如電玩手槍、小鏟子或球拍,手指肌腱發炎而腫起來,形成腱鞘炎。

林瀛洲表示,腱鞘是肌腱外的一層膜,具潤滑作用,一旦發炎腫脹,當手指再一次用力做彎曲的動作時,腫脹的肌腱就會在關節的地方卡住,即使想要再伸直,也伸不直。他把手指肌腱比喻為一列火車,關節是隧道,一旦肌腱發炎腫脹變胖了,這列胖胖的火車就進不了隧道,即使勉強擠過去,也回不來。

輕度患者可泡熱水

如果確認是板機指,洪怡珣建議病患,不妨把手泡在熱水裡,或服用醫師開立的消炎止痛藥,通常這樣即可好轉;如果症狀仍未緩解,可能就要在患部施打少劑量的類固醇,幫助舒緩。更嚴重者,或者已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恐怕得動手術才行。

治療期間,她提醒民眾儘量避免長時間且用力地使用手指動作,偶爾甩甩手、動動手指頭,都能讓肌腱更有彈性。如果已出現輕微疼痛症狀,可先用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加速癒合。

【2009/03/08 聯合晚報】

復健 關節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