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類風濕性關節炎 生物製劑是趨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臺大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謝松洲】

類風濕性關節炎在一般的印象中,是較為人熟悉的風濕性關節炎,而風濕性關節炎,實際上則包括了以小關節對稱性發作為主的類風濕性關節炎、以下肢大關節不對稱發作的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如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反應性關節炎等多種的病狀,這些關節炎基本上都是導因於體內免疫調控異常,所形成的自體免疫病。

古典畫作 畫中人有關節炎

早在14世紀一些畫家的畫作中,就可見到類風濕性關節炎臨床症狀的寫實表現,這是這個疾病早期可考的臨床表現,因此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個古老而非新興的疾病,但是對於這個疾病相關的致病機轉,及診斷治療的進步卻是這近幾十年的事,最大的進展是在1950年代,腎上腺皮質類固醇的使用,大大地改善了患者的臨床症狀及生活品質。

服類固醇 副作用影響療效

但是隨著類固醇的大量使用,其相關的副作用卻使得臨床上顯著的療效大大地打了折扣,不過隨著免疫學的進展,免疫調節藥物的出現,如金製劑與D-penicillamine,又開啟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的另一個里程,可是金製劑及D-penicillamine的藥物雖有效的緩解部分患者的症狀或病程,並減少了類固醇的使用,但卻出現腎臟蛋白尿及骨髓抑制等副作用;隨著其他免疫調節藥物的出現,如Hydroxychloroquine, Sulfasalazine, Methotrexate, Cyclosporine, Azathioprine等,不僅具備了相當療效,同時相對的安全性較高的情況下,金製劑與D-penicillmaine已很少使用,除非是相當頑固性的患者。

臨床用藥 免疫調節藥為主

免疫學的進展,帶動了對於自體免疫病致病機轉的了解,也改變治療上的選擇及預後。以最為熟知的自體免疫病,全身性紅斑狼瘡及類風濕性關節炎來說,臨床上的治療方式從以類固醇為主軸的治療,逐漸演進成免疫調節藥物為核心的治療,即使是較為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在methotrexate的治療下,或是全身性紅斑狼瘡併發嚴重的器官侵犯時cyclophosphamide的治療,都是相當重要而且有效的選擇,但是仍然有約10%至30%的患者,在傳統免疫調節藥物的積極治療下,疾病無法完全緩解。

標靶治療 提供另一種選擇

近年來隨著免疫科技的進展,跨過了免疫調節藥物的時代,標靶治療成為免疫治療的下一個里程碑,尤其是腫瘤壞死因子的標靶治療,應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讓人們見識到優越療效,同時各種自體免疫疾病在不同的程度下,幾乎都與自體免疫抗體的製造相關,B淋巴球細胞成為另外一個重要的治療標靶。

B淋巴球 生物製劑有遠景

B淋巴球不僅是自體抗體的製造者,並且在免疫調控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樞紐角色。目前臨床上使用以B淋巴球為治療標靶的生物製劑有「莫須瘤」,該製劑對於傳統免疫調節藥物療效不佳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全身性紅斑狼瘡是治療的另一種選擇,而在一些患者也見到了相當的療效。由於自體免疫病本身及其致病機轉的多樣性,因此針對不同B淋巴球分子為標靶的生物製劑的研發,將提供目前療效不佳的各種自體免疫病更具期待的治療遠景。

【2009/03/08 元氣周報】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