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預防投手肩 熱身拉筋不能少

【聯合報/陳虹頻/北市宏恩醫院物理治療師】

2009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熱身賽如火如荼開打,出賽名單公布前,外界對旅外投手曹錦輝是否出賽,非常關注,然因肩傷狀況不明,他最後沒有進入出賽名單;去年北京奧運出賽前,統一獅隊投手,綽號「嘟嘟」的潘威倫,也因肩傷退出,少了一名先發型投手,中華隊戰力嚴重受損。

最近積極練投,準備新球季登板大展身手的台灣之光王建民,在2005年下半球季開打第一天就傳出肩傷,被列入15天傷兵名單,震驚台灣鄉親。一開始紐約媒體報導他是肩旋轉肌撕裂,幸好經核磁共振檢查後,只是肌肉拉傷發炎。

投手的肩關節傷害不計其數,許多剛崛起的新秀投手,在過度使用肩關節、投出肩傷後,球場生涯就這樣硬生生停止了!一旦肩關節受傷,長期復健、手術伴隨而來,回到場上比賽的日子遙遙無期,煎熬難以想像。

造成投手肩的主要關鍵是肩旋轉肌肌群(rotator cuff),此肌群由四條肌肉組成,連接到肱骨,在我們抬起手臂時,扮演穩定肩關節、減少肱骨與關節面摩擦的角色,投手們長期使用這些肌肉投球,使旋轉肌肌群發生肌腱炎、甚至撕裂,進而導致投手肩。

投手投球時,會將肩關節向上向後轉到極限,此時肩內轉肌在最拉長的狀態下,外轉肌則處在最大的收縮狀態,在外轉動作達到極限時,也就是投手蓄積最多能量於肩關節時,此時再反過來以內轉肌做出極大收縮,在這一瞬間投出球。

在向後外轉到底、停留,並決定投出的瞬間,是最難控制力道的時刻,由於外轉肌群尚未完全放鬆,相反方向的內轉肌群又開始作用,拉扯並做反方向收縮,瞬間最容易產生旋轉肌群傷害。

投手肩不是投手專利,游泳自由式與蝶式、羽球、網球、排球等需要高舉肩部的運動員,皆為高危險群。

預防投手肩,平常伸展拉筋要足夠,更要加強訓練肩旋轉肌肌肉力量與穩定度,可在物理治療師規畫下,使用彈力帶或是懸吊系統訓練旋轉肌肌群,而上場前熱身、拉筋,下場後冰敷、伸展、收操樣樣不能少。

若傷害已發生,急性期應冰敷,並做詳細影像檢查確定是否需要手術,若沒有,即可進行物理治療,以電療儀器減緩症狀,並搭配貼紮治療消腫、止痛、進行肌肉功能重建;進入慢性期後,安排復健運動,重新訓練旋轉肌群力量。

最重要的是,千萬避免過度使用,一有不適,不可硬撐,應馬上停止運動,並做進一步處理。不論對運動員或是一般民眾,肩關節重要性不言可喻,做好一切準備、適量運動,才是避免傷害的最好方法。

【2009/03/04 聯合報】

關節 運動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