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豪華超音波 震出療效

【聯合報/李文吉/內湖康寧醫院骨科主任(作者亦為頭份為恭醫院骨科特約醫師)】

遠處轟隆一聲爆炸巨響,瞬時家裡窗子被震得嘎嘎作響,這就是「震波」現身說法,向您展示它的存在。

震波(Shock Wave)是一種可在三度空間瞬間傳播、攜帶巨大能量、波壓能迅速改變的聲阻。它不是輻射,不會有幅射傷害;它也不是雷射,所以沒有熱效應,可以簡單的把它想像是超豪華大型的超音波。

近20至30年來,泌尿科醫師用骨震波進行碎石手術,近10年來,骨科醫師也用它來治療一些棘手的骨科毛病,例如足底肌膜炎、網球肘、鈣化性肌腱炎或久不癒合的骨折等,這些疾病大多與肌腱退化或循環失養障礙有關,一般治療效果有限,骨震波是被認為「比較看得出成效」的治療方法之一。

打過骨震波的軟組織,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炎性細胞的集結受到抑制、軟組織的水腫消退,讓增生的肌腱細胞得以順利修復受損肌腱,這是臨床觀察到的效應。

這些效應也印證於實驗室裡,可測出細胞的轉化生長調節因子(如TGF-beta 1、IGF-I expression)等標記。在以白兔為對象的試驗中,經過低能量骨震波,也可偵測到新生血管相關標記增加,代表微血管新生,這些是骨震波治療改善微細循環、促進軟組織修復的實證。

骨震波如何止痛?神經生理學裡,傷害感受器的C纖維(Norciceptor C Fiber)會釋放抑鈣激素基因相關胜(CGRP)跟疼痛介質(如substance P),會促使蛋白質滲漏及血管擴張,這就是所謂的「神經源炎性反應」,也是大部分接骨點肌腱炎的原因。

實驗室觀察,低能量的骨震波能使白老鼠的表皮神經纖維產生形態上的變化,C纖維的數量,在震波以後明顯地減少,甚至有學者認為,震波有能力選擇性摧毀白老鼠的感覺神經末梢,這是目前對骨震波止痛效果的解釋。

至於是不是骨震波對神經末梢的刺激,也會促使腦部產生腦多芬(endorphine)達到止痛效果?則尚有爭議。但上述理論相當程度實證了骨震波治療的邏輯基礎。繼美國食品藥物理管局將非尋常性肌腱炎列為骨震波適應症後,衛生署也於二OO二年列入,但健保尚未給付。

【2009/02/21 聯合報】

肌腱炎 網球肘 鈣化性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