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6歲童學跳舞下半身終身癱瘓!這個動作要特別注意

小朋友學舞蹈要特別注意下腰這個動作,圖非當事人。報系資料照
小朋友學舞蹈要特別注意下腰這個動作,圖非當事人。報系資料照

很多家長會把孩子送去學舞蹈,希望培養柔軟和靈活的肢體,但兒童練舞時要小心「下腰」這個動作,嚴重恐導致終身癱瘓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醫師任健揭露一個病例,6歲的女孩「童童」去學舞蹈,在下腰時出現背部疼痛和麻木感,一開始還能走動,幾小時後就下肢癱瘓、胸部以下和大小便出現障礙,就醫用X光和CT卻看不到有脊椎骨折或脫位等異常症狀。

最後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病患胸部的脊椎有水腫和出血,顯示為胸段脊髓損傷。童童的病情愈來愈嚴重,3個月後再次複檢,胸段以下的脊髓已萎縮,導致終身癱瘓。

原來童童罹患了一種特殊的創傷性脊髓損傷「無骨折脫位型脊髓損傷」,是一種在影像學上看不見骨折或脫位的外傷型脊髓損傷,但在兒童身上相對常見,發生原因通常為鈍性傷害、車禍、摔倒、運動傷害或遭虐待。

童童罹患的胸段無骨折脫位型脊髓損傷,大多是車禍造成的,但她並沒有發生車禍,而是因練舞蹈的下腰動作所致。兒童(尤其是8歲以下)脊柱柔韌性強,容易在外力作用下移位,使得對脊柱內的脊髓保護性差。脊柱可以拉伸較大範圍而不會骨折,但脊髓受到輕微拉伸就可能受損。

據推測,對於一些先天存在隱性脊柱或脊髓低位的兒童,下腰的動作更容易引起脊髓損傷,後仰時胸椎被拉伸,可能使胸段的脊髓也被過度拉伸,瞬間造成一部分脊髓內的神經細胞和微血管損傷,引起鈍性脊髓損傷,造成嚴重的遲緩性癱瘓。

任健表示兒童出現無骨折脫位型脊髓損傷目前以保守治療為主,輔以神經保護和神經再生的藥物,另外康復訓練也很重要。他提醒8歲以下的孩童練習舞蹈,不要急於做下腰的動作,應循序漸進,由專業人士輔導,小幅度地適量運動。

脊髓損傷 骨折 兒童 癱瘓 脊椎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