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該翹二郎腿? 專家教這樣翹腳秒變健康撇步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偶爾、短時間翹腳是被允許,甚至能成為解決上班族「久滯不動」的利器。報系資料照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偶爾、短時間翹腳是被允許,甚至能成為解決上班族「久滯不動」的利器。報系資料照

繁忙的工作過程,偶爾翹二郎腿放鬆,但常有人說翹腳傷身,真的必須完全禁止翹二郎腿嗎?但專家表示,偶爾、短時間翹腳是被允許,甚至能成為解決上班族「久滯不動」的利器。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提醒,近年許多國際研究提出「久坐傷身」,讓許多上班族聞「坐」色變,全球更掀起「站著上班」風潮,但站著上班其實一樣傷身,對上班族而言,不論站著或坐著,最怕久滯不動,因為維持同個姿勢不動時,體內受力點固定,血液循環、筋骨等就會受影響。

讓許多上班族又愛又怕的「翹腳」,就是兩面刃,長期久滯不動地翹腳確實會造成腰痠背痛脊椎側彎等問題;但短暫的翹腳卻能變成改善久坐不動的小撇步。簡文仁說,偶爾、短時間翹腳可作為變化受力點方式,但要記得不要長時間維持一樣的姿勢,通常以不超過15分鐘為佳,時間一到,就要換不同坐姿,且不要永遠都翹同一邊腳。

上班族如何才能更健康的在辦公室中為夢想、家人、生活打拚,簡文仁建議,重要的是讓身體多做變化、能站就站、能動就動,使持續受壓迫的點改變、得以放鬆。他坦言,不是所有上班族都可以隨意站起來動一動,如長時間坐櫃檯的客服人員,因此,學會一些腳步的小動作即使面對源源不絕的客人,也可動次動次。

簡文仁建議,可選擇站坐輪流,但如果只能坐著,則以伸懶腰、拉直腿、扭腳踝或稍微起身,讓屁股離開座位等方式變化受力點,而動一動的時間點彈性,以個人耐受度為主,約5至30分鐘做一次變化即可。

腰痠背痛 脊椎側彎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