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舒緩五十肩 「神器」藏在公園裡你會用嗎?

公園裡的運動器材可舒緩五十肩。報系資料照
公園裡的運動器材可舒緩五十肩。報系資料照

很多上了年紀的人罹患五十肩,除了吃藥和一般物理治療,骨科醫師表示公園裡的某項運動器材,也能有效幫助舒緩五十肩。

湖南省婁底市中心醫院骨科醫師姚京輝表示,五十肩的保守治療分為三成的藥物治療和七成的功能鍛鍊,但很多人吃了藥不但沒好,反而愈來愈痛,那是因為沒做鍛鍊運動,必須把肩關節黏連的韌帶和軟組織拉開,才能避免病情加重。

姚京輝指出公園常見的一項運動器材「上肢牽引器」,就是最好舒緩五十肩的用具,雙手上舉兩邊反覆牽拉懸吊,讓肩周組織鬆開。他提醒若一開始疼痛很嚴重,暫時別急著鍛鍊,應先冷敷和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病情穩定後,再開始熱敷、吃藥和鍛鍊。

上肢牽引器。取自網路
上肢牽引器。取自網路

五十肩學名為沾黏性關節囊炎,肩關節囊因為急性或慢性發炎造成沾黏,使得肩膀活動角度受限及活動時疼痛。因患病部位牽涉關節周圍,亦稱肩周炎,以女性患者居多,又因臨床統計平均約五十歲以上發病,故稱五十肩。

五十肩症狀包括:肩頸部疼痛、肩膀僵硬、手舉不起來、肩關肩在某些角度的活動度受限等。此外,患者夜間睡覺時疼痛感會更為劇烈。治療上,多採物理運動的復健方法,如爬牆運動、鐘擺運動、肩輪運動等,強化患者肩部肌肉力,或透過熱敷、短波、超音波療法,減輕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的疼痛感。

運動 五十肩 關節 韌帶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