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抬頭挺胸好棒棒?只要姿勢正確,就不再有酸痛問題?

好痛痛

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合作撰寫:

好痛痛 (粉絲頁連結)

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專欄連結) (粉絲頁連結) (介紹連結)

有一個反安慰劑的理論可以這樣譬喻與簡述:「過度強調姿勢正確才能避免疼痛的話,反而會讓一些原本沒痛的人因此過度焦慮而感到疼痛。」

於是有網友在提問:「按照這個思維我們是不是不應該太強調久坐的傷害?說不定對方本來沒有任何感覺,可是被講了之後反而開始覺得腰痛?」

我們不應該忽視不良生活習慣帶來的問題,但是也不宜過度宣傳各種不舒服的訊息。過猶不及。

很多網友疑惑到底在生活中、運動時該保持怎麼樣的姿勢會比較健康?比較不會疼痛?

但其實姿勢和疼痛並沒有直接關係,目前醫學上並沒有辦法告訴你什麼是真正正確的姿勢。很多慢性疼痛是因為你一直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例如久坐。「不動」比「姿勢夠不夠好」是更大的問題。

基於以上常見的問題,我們今天來聊聊幾個關於姿勢的迷思:

1, 只要姿勢正確,就不會再有酸痛問題了?

姿勢確實會影響到你的身體狀況,例如壓迫到椎間盤,或是運動抬手動作時可能增加肩夾擠的風險之類的。

但是如果回到日常生活中的姿勢,例如坐姿、站姿、在正妹經過時帥氣喝咖啡的姿勢上,其實很多研究指出,姿勢和疼痛並沒有直接關係。相信你一定能回想起身邊應該有些人每天都歪七扭八,但卻不太聽到他們喊哪些地方痛;同時也會發現身邊有些人每天抬頭挺胸,腰桿子特直,卻經常好痛痛。

不過以物理治療的角度來說,我們還是得調整你的姿勢,這樣比較健康。但是調整姿勢只是個起點,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做動作。你怎麼動,比你擺什麼帥氣姿勢還重要!

2, 身體一定要左右對稱?

會堅持要左右對稱的人大概有某種程度的強迫症吧。

人的身體本來就不會非常左右對稱了,例如你有左右撇子、左腳可能稍大、右手可能稍長。所以適合你的姿勢也不見得完全左右對稱。

事實上大多數人的脊椎左右都不會完全直、前後弧度也不像教科書那麼完美,側彎這件事其實只要不嚴重、不影響生活,其實不用太擔心。

3, 完美的姿勢值得追求嗎?

因為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所以每個人適合的姿勢也不一樣。你最舒適健康的姿勢,對我來說可能會讓我長骨刺。

那要怎麼知道自己適合的姿勢呢?基本上生活無礙、不疼痛,就不必太擔心。但假如你有疼痛問題,或是覺得肢體活動卡卡的,這時就需要專業人士的詳細評估了,這邊就先不花篇幅書寫。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JoJo的姿勢千萬別去追求,受傷了自行負責。

4, 抬頭挺胸好棒棒?

駝背的確不太好,但是姚斯元物理治療師反而更常遇到因為過度抬頭挺胸而疼痛的病患。因為過度抬頭挺胸會造成肌肉緊繃,同時也給脊椎過大壓力。

所以適度挺胸才是正確的,過猶不及。

讓我們來舉個例子,例如常見的久坐,久坐會導致你的屁股和大腿後側肌肉因為長時間被拉長,所以變得比較弱。那邊肌肉比較弱的話,而其他肌肉比較強或是長期緊繃,就無法維持平衡,你的身體就歪掉了。

(延伸閱讀:久坐可能導致骨盆前傾)

所以說矯正姿勢只是第一步,我們還需要用一些方法來放鬆原本長期緊繃的肌肉,例如使用軟組織手法,這樣肌肉才不會把你的身體一直往錯誤的方向拉。接下來會需要運動治療,鍛鍊你某些過度虛弱的肌肉,才能平衡你的身體。

最後讓我們來看個由譯醫人翻譯的介紹姿勢的影片: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物理治療 駝背 久坐 慢性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