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你彎腰有彎對嗎? 姿勢錯誤當心老年臥床

每日健康


圖片提供/每日健康

「年輕彎腰搬重物,姿勢錯等著老了臥病在床」對此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說,一般人我們認為前彎搬重物的支點都是在肚臍,事實上是在腹股溝底下的恥骨,他強調,彎腰時讓身體的骨架維持形不破體,以免肌肉被扭曲拉扯造成受傷。保持好外在姿勢,搭配內在結構骨盆保持平衡,避免閃到腰,老年過著長年躺床的生活。

讓身體不歪協 老年不躺床

鄭雲龍說,脊椎有兩個功能,一為穩定功能,二則是活動度功能,「舉例如手腕,利用一個肌肉的收、放來達到活動,但若要穩定,就需手腕兩邊肌肉都要用力。」所以不要讓屬於在短肌肉、長肌肉縮短,而背後拉長的情況,否則就會閃到腰。

彎腰時讓身體的骨架維持『形不破體』,以免肌肉被扭曲拉扯造成受傷。若用屈髖轉正面(形不破體)的方式搬重物,脊椎就會是穩定的。

穩定姿勢,支點在腹股溝底下的恥骨

「可以想像自己是相撲選手的蹲姿,但不需蹲太低,而這個動作就是髖跟膝連動。」

一般人我們認為的前彎的支點都在肚臍,事實上,請糾正為『腹股溝』,正確來講是腹股溝底下的恥骨才是前彎的支點。為了避免受傷,一定要將骨盆跟腰合成一體,運動髖部時則是髖、膝要一起動。

鄭雲龍更舉例,「就像米勒的拾穗那幅畫,畫中有兩個老太太,第一個老太太會腰痛,第二個應該不會,因第一個老太太直接是彎著腰撿,第二個則是有屁股送出去、背打直、彎腰。」而這兩個習慣,就會決定誰年紀大會臥病在床。

<br />圖片截自維基百科

圖片截自維基百科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脊椎 閃到腰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