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穿高跟鞋小心足底筋膜炎 骨科醫:有這徵兆就要注意

物理治療師廖昀君建議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晚上回家後務必多多拉筋、按摩小腿腳底、多泡熱水。提供/廖昀君
物理治療師廖昀君建議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晚上回家後務必多多拉筋、按摩小腿腳底、多泡熱水。提供/廖昀君

25歲曾小姐愛穿超高跟的高跟鞋,近日早上腳底常突然一陣刺痛,罹患足底筋膜炎。醫師提醒,高跟鞋鞋跟應低於5公分,且睡前可花5分鐘做足部舒緩運動放鬆。

立達診所骨科醫師劉政均表示,很多女性常一整天穿著高跟鞋,可能造成下背痛、踝關節扭傷等急性問題,慢性也可能衍生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是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行走或跑步時,這片組織會承受體重使蹠骨與跟骨分離的拉力,維持足弓的高度與彈性,保持正確步姿。罹患足底筋膜炎者,會在腳底或腳跟部位出現尖銳的刺痛感,早上最為嚴重,但也可能持續一整天。

劉政均說,因穿鞋習慣不同,足底筋膜炎發生率女性是男性2倍,兩腳都有可能發生。常見於運動傷害、穿鞋不當、長久站立,或是長時間跑步。

足底筋膜炎為慢性運動傷害的一種,嚴重者甚至在跟骨長骨刺。其他足底筋膜炎危險因子包含體重過重、先天扁平足、高弓足者,這些族群先天不良加上後天行為的穿鞋習慣,一旦腳開始感覺到痛,都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的前兆。

劉政均表示,雙腳體積只有全身的5%,雙腳行走時承受身體重量的1.5倍,跑步則增加到2至3倍,跳躍時甚至加重為4至4.5倍的身體重量。穿上高跟鞋的雙足因身體重心往前移,受壓更大,穿著高度5公分高跟鞋的足部壓力比平底鞋再增加57%,若穿著鞋跟高7.5公分時,壓力更增加76%。

選高跟鞋的技巧,劉政均建議,要選適合自己足部的楦頭,一定要當場試穿;應選鞋底穩定性好的粗跟鞋,高跟鞋平放時底部不能搖晃,鞋跟需平貼地面,提供基本穩定度;鞋頭要有適當弧度,鞋底斜度落差應小於5公分。

劉政均也說,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每天睡前可花5至10分鐘做3種放鬆足底的運動。第一招是足底按摩,找1顆拳頭大小、質地偏硬的球,放在足弓下,以站姿單腳踏在球上,稍加施力,讓球按摩到足底下的肌肉群與筋膜。感覺微微地酸痛即可,不能有刺痛的感覺。

第二招是小腿拉筋,以坐姿,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單腳足底下,以毛巾拉腳板向上勾,膝蓋盡量伸直。維持30秒後放鬆,重複3次換邊。

第三招是足部運動,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腳趾下,用腳趾彎曲方式來抓毛巾或彈力帶,訓練腳底下的肌肉群。

足底筋膜炎 運動傷害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