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掃除前先暖身 醫師提醒:量力而為

復健科醫師陳彥鈞建議,做家事時宜量力而為才不會受傷。記者黃寅/攝影
復健科醫師陳彥鈞建議,做家事時宜量力而為才不會受傷。記者黃寅/攝影

春節將屆,許多家庭主婦此時都趕緊打掃以除舊布新,但很多人也因此肌肉酸痛找上復健科醫師,原因都是在做家事的過程中受了傷。復健科醫師陳彥鈞提醒,事前暖身、事後做伸展操都可以避免肌肉酸痛,但最重要的是做的過程中宜量力而為,若感覺有一角度不對,會造成疼痛,就應該立即停止。

嚴姓家庭主婦最近感到右上肩疼痛,陳彥鈞以超音波診斷,發現是像道彩虹般的旋轉肌腱發炎,因急於解除疼痛,陳彥鈞即以超音波導引方式,直接在患部注射消炎藥劑,以使藥效達到最佳效果。嚴婦也在注射後感解疼痛逐漸減緩。

陳彥鈞指出,肩部上方的旋轉肌腱主管手臂的前趨、向後等多個動作,但像是提重物,手掌向下提會比手掌向上容易「卡」到,另如擦窗戶手抬高,也容易使用到旋轉肌腱,若過度使用,就容易受傷。

他建議,做家事和運動是一樣的,事前應有暖身,例如原地做些伸展,或室內走個幾圈,等肌肉適應後再做,不宜過猛的突然從事家務,尤其是對某一個動作感到不適時,應該立即停止,換個角度才不會受傷。

編輯推薦

肌腱發炎 伸展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