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想當洛基卻變弱雞 重訓姿勢錯讓胸大肌斷了

吳家麟主任提醒,民眾在重量訓練時,應該尋求專業健身教練的指導,避免因為錯誤動作造成傷害。
吳家麟主任提醒,民眾在重量訓練時,應該尋求專業健身教練的指導,避免因為錯誤動作造成傷害。
圖/北醫提供

從31歲就開始健身的虞姓男子,至今維持7年,每周至少3到4天窩在健身房,除了養身以外,更希望身材能呈現「黃金倒三角」,沒想到日前進行重訓時,突然一聲「啪」,隨即雙手無力,以為是一般的肌肉撕裂傷,但是症狀持續惡化,就醫確診為「胸大肌斷裂」,醫師表示,近年類似虞男的案例愈來愈多,呼籲民眾健身時一定要格外注意。

「近半年接連出現2起胸大肌斷裂的案例,都是過度重訓所致。」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表示,胸大肌相當強壯,很難發生斷裂的情形;除了急性創傷,胸大肌斷裂多與激烈的撞擊運動有關,像是打橄欖球、摔跤所致,重訓也是原因之一。

吳家麟解釋,胸大肌位於胸廓前方,是一片扇形肌肉,從鎖骨與胸骨處一路延伸至上臂肱骨處,主要的作用是協助手臂做出前推、內收、內旋等動作,若是在健身時,不斷做臥推的動作,使胸大肌肌腱拉到張力最大的位置,此時重量一旦超過肌腱的負荷能力,容易斷裂受傷。

吳家麟表示,胸大肌斷裂的患者以「完全斷裂」的比例居多,一般建議以手術治療為主,利用扣環或帶線鉚釘將斷裂的肌腱重新固定回肱骨端,術後需使用三角巾保護約6周,休養半年後,才可逐步恢復至術前的運動強度。

除了追求肌力的提升,喜歡重訓的民眾應該同步柔軟度訓練,加強肌腱柔韌度,最重要的是維持正確的重訓姿勢,避免雙臂握桿太開或推桿距離胸部太近,訓練量也應該循序漸進,量力而為。

吳家麟提醒,有些民眾為了練「大塊胸肌」會服用類固醇促進肌肉生長,事實上,此舉反而會使胸大肌強度下降,增加斷裂的可能性,還沒變身「洛基」前先變成「弱肌」,提醒民眾應該多加注意。

重訓 健身 吳家麟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