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健身胸部啪一聲 原來是胸大肌斷了

健身房示意圖。
健身房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36歲虞先生愛健身,日前重訓時,胸前突然「啪」一聲,就診發現是胸大肌斷裂。醫師建議,健身應量力而為、注意姿勢,受傷彥零應立即冰敷、就醫。

虞先生健身近7年,2個月前進行「臥推」等重量訓練時,胸前突然傳出「啪」一聲,手無力、疼痛。他原以為只是一般肌肉撕裂傷,且除了手部無力、胸前肌肉腫脹、靠近腋下處凹陷外並無其他症狀,活動也算正常。但3週後患部持續腫脹,就診才發現是「胸大肌斷裂」。

胸大肌位於胸廓的前方,是一片扇形肌肉,從鎖骨與胸骨處一路延伸到上臂肱骨處,主要協助手臂做出前推、內收、內旋等動作。

收治病患的妹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胸大肌十分強壯,一般發生斷裂情況不多,除了急性創傷外,多數胸大肌斷裂都與運動傷害相關,如橄欖球和摔角運動等,其中又以重量訓練最為常見。

尤其是臥推(bench press)動作,由於臥推時手臂外轉及外展,為胸大肌肌腱張力最大的位置,再加上負重,一旦超過肌腱的負荷能力,就很容易斷裂受傷。

吳家麟說,部分胸大肌受傷患者因手臂還能自由活動,常誤判為肌肉拉傷、撕裂傷等而延誤就醫。若延誤,可能導致肌腱回縮,無法直接修補,需要異體移植肌腱,恢復期拉長且增加未來再斷裂的機會。

吳家麟表示,民眾若發生胸大肌受傷狀況,應立即冰敷並及時就診,醫師可利用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確診。若確定胸大肌完全斷裂,也可以手術治療,術後約半年可逐步恢復到術前。若僅拉傷或裂傷,則以休息、復健為治療原則。

重訓可能造成運動傷害,吳家麟說,民眾除了追求肌力提升外,更要同步進行柔軟度訓練,加強肌腱柔韌度。最重要是要維持正確重訓姿勢,且運動前要暖身、訓練重量量力而為。

正確的臥推姿勢,健身教練陳俊宏表示,常見錯誤的臥推姿勢包含快速推拉、拉回時位置超過胸線,都會讓胸大肌壓力過大;或邊做邊聳肩、雙手位置過寬,也會增加肩部壓力,增加受傷風險。建議初期訓練以訓練穩定和肌耐力為主,注意姿勢,不要求重。

陳俊宏說,做大重量的訓練時,應維持固定運動節奏,使用「4-2-2」節奏,用4拍把手拉回身體側邊、2拍停留,再用2拍推出去。若以躺姿進行訓練時,可彎曲雙膝蓋增加穩定,提高軀幹穩定也注意肩部穩定。

運動傷害 重訓 肌肉拉傷 肌耐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