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上班族四大痠痛 千萬要小心姿勢

上班族。本報資料照/記者曾學仁攝影
上班族。本報資料照/記者曾學仁攝影

彰化縣骨科醫師廖慶龍說,現代上班族久坐,長時間注視電腦,容易腰痠背痛,依按身體部位,可區分為肩頸痠痛、下背痛、腕隧道症候群網球肘

他指出,肩頸痠痛是因看電腦時,脖子自然而然往前伸(俗稱烏龜頸),頸椎太直,原有的生理前凸曲線消失,而身體前傾使得胸大肌攣縮,造成上交叉症候群,引起頸椎骨刺、椎間盤突出、頸源性頭痛等一系列的問題與症狀。

改善方法有擴胸運動、胸大肌拉筋,學習憲兵收下顎、脖子向後移,讓頸椎椎間盤處在比較不受力的狀況,可有效改善痠痛。

久坐時腰大肌攣縮,臀大肌受抑制,腰部豎脊肌過度緊繃,腰腿疼、梨狀肌症候群、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骨刺等下背痛病症逐一浮現。

腕隧道症候群常見於文字工作者,經常長時間打電腦,壓迫手腕正中神經,手指發麻,如果不適度休息,過勞會加劇症狀,萬一上班族也是機車族,手指發麻更強烈,通常晚上的感覺較強烈。

廖慶龍表示,很多上班族被診斷罹患網球肘,都驚訝「我不打網球,怎會得這種病?」網球肘是因施力不當,伸腕肌群起點的肌腱骨膜炎,上班族固定姿勢施力例如打電腦、拿東西,都會引起發炎,必須改變施力方向,或往相反方向拉筋,盡量避免手肘疼痛的姿勢。

如果上班族每30分鐘起身舒展筋骨、活動四肢、轉動頸部,都可有效降低四大痠痛發生率,如已出現不舒服症狀,每隔15至20分鐘就得站起來活動5至10分鐘,經常動一動,視線從電腦螢幕移開,看較遠地方,也能減少久坐造成腹部脂肪堆積、眼睛痠澀。

肩頸痠痛 網球肘 椎間盤突出 腕隧道症候群 梨狀肌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