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細菌入侵 阿嬤痛到不能走

68歲阿嬤背部骨折後3個月,不僅背痛加劇,連左下肢也無力到不能走路,核磁造影發現細菌入侵背部骨折處,造成大片膿瘍及神經病變。
68歲阿嬤背部骨折後3個月,不僅背痛加劇,連左下肢也無力到不能走路,核磁造影發現細菌入侵背部骨折處,造成大片膿瘍及神經病變。
圖/于國藩醫師提供

一名68歲阿嬤3個月前在家跌倒,造成背部壓迫性骨折,醫師建議不開刀保守治療,但最近背痛沒好轉,還出現左下肢無力、無法行走;接受核磁造影檢查,才發現骨折處竟遭大腸桿菌入侵引發骨髓炎,經清創及固定胸椎後才撿回一命。

收治病患的中正骨科脊椎外科主治醫師于國藩說,患者有糖尿病史,在家跌倒後到醫學中心就醫,確診為胸椎第11、12節壓迫性骨折,一般只要穿戴背架休息1、2個月即可逐漸恢復;但她最近背痛加劇,吃止痛藥也沒用,就診時左腳痛到得坐輪椅進診間。

68歲阿嬤背部骨折後3個月,細菌入侵背部骨折處,造成大片膿瘍及神經病變。<br />圖/于國藩醫師提供
68歲阿嬤背部骨折後3個月,細菌入侵背部骨折處,造成大片膿瘍及神經病變。
圖/于國藩醫師提供

于國藩表示,抽血發現阿嬤發炎指數升高,從核磁造影上觀察,骨折處周邊出現大片膿瘍與神經壓迫現象,研判是細菌入侵骨折處引發骨髓炎,立即安排手術清創、減壓及胸椎固定,投予抗生素治療1個月,病情漸穩定,可自行走路。

于說,骨髓炎好發於糖尿病、泌尿道發炎、藥癮者等免疫力低下患者,但有一半都沒有發燒症狀,尤其骨折後病人常覺得「痛是應該的」,只吃止痛劑而延誤治療,嚴重者會發生敗血性休克等致命風險,提醒老人家一旦跌倒骨折,應密切觀察半年以上,確認沒有再骨折、神經壓迫或感染風險。

編輯推薦

壓迫性骨折 骨髓炎 神經壓迫 清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