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背一痛20年術後更甚 才知禍首是這個關節

醫師指出,臀部單側或兩側一壓就痛、無法久坐久站達3個月以上,有可能是骶髂關節出問題。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指出,臀部單側或兩側一壓就痛、無法久坐久站達3個月以上,有可能是骶髂關節出問題。聯合報系資料照。

臀部單側或兩側一壓就痛、無法久坐久站達3個月以上,有可能是骶髂關節出問題。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指出,下背痛的患者當中,有兩成源於骶髂關節不穩定,但卻經常往腰椎退化的方向聯想與治療,致使疾病長期難癒。

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理事長、為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超然近日收治1名50歲的患者,該名男性自年輕時就有下背痛的困擾,20多年來都以為是腰椎疾病,日前執行脊椎手術,但手術不僅無效,更痛到無法坐也無法站,輾轉才確認罹患骶髂關節疼痛症候群。

骶髂關節又名薦髂關節、薦腸關節等,位於骶骨與左右髂骨的交界處,左右各一。王超然說,釀成該關節不穩定的常見原因,包括車禍或跌坐在地上等外力傷害、脊柱側彎及脊椎融合至骶骨、明顯的長短腳等,另外,孕後婦女若無充分休息、未讓鬆弛的韌帶回復道原本樣貌,也可能影響骶髂關節的穩定度。

王超然說,下背痛的患者裏頭,有兩成肇因於骶髂關節不穩定,由於症狀與脊椎疾病相似,不少患者一度往關節退化的方向治療,但動了手術,可能讓骶髂關節承受的壓力更大,加劇病情。美國有統計資料顯示,在腰椎手術後沒有痊癒的患者當中,有43%的患者被診斷為骶髂關節炎,部分患者是因腰椎融合固定手術,造成骶髂關節負荷更重而釀病,但也有部分患者輾轉才知道,原來一開始就不是腰椎退化,手術未對症才無效。

王超然建議,若臀部單側或兩側一壓就痛、無法久坐或久站,達3個月以上皆未緩解,就得懷疑骶髂關節可能出現問題,宜尋求專業醫師判斷。

下背痛 久坐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