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洪水」與「土石流」突襲 鋼鐵人醫師也難倖免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兼任精神科醫師許超彥是脊損傷友,因2009年一場滑雪意外摔癱下半身。傷後8年,他仍得面對每周至少一次的尿褲子,及每半年至少一次的漏便,平時得注意飲食與水分攝取,出門隨身帶3片尿布才放心。他將漏尿漏便稱為「大洪水」與「土石流」,雖幽默也道盡傷後辛酸。

許超彥說,受傷後發現無法自行排便,心裡很難受,為了不假手他人,加上有醫學背景,住院第二個月就學會「清潔導尿」,使用拋棄式導尿管與尿布輔助,取代尿袋。他也學會使用甘油球排便,不過每天得花15分鐘腹部按摩與25分鐘浣腸挖便,「真的是大工程。」

許超彥說,脊損傷友的排尿後遺症,導致膀胱變硬變小,儲尿量只約100到150毫升,而清潔導尿是泌尿科醫師最建議的排尿方式,但每天至少導尿6到7次,需強大意志力,不如留置型尿管方便。但留置型尿管一直插在體內,平均一個月才換一次,更易感染,且只要有尿液就排出,長期使膀胱更加萎縮。

為了不讓「大洪水」常發生,許超彥要求自己起床後,每3小時排尿一次,依每小時產生的尿量,需攝取2000到2400毫升的水分,但晚餐後盡量不喝水,不用深夜起床排尿。自己也發明一套包尿布方式,讓睡覺時盡量不漏尿。

但許超彥坦言,有時工作看診太投入,想著「等一下再尿尿」,卻因此漏尿,每周至少一次。他曾搭高鐵到外地演講,預計轉計程車去目的地,上車前才發現漏尿,為了避免類似情況發生,後來出門都多帶尿布及防水布,「免得弄髒別人的車。」

不過,最難堪的還是「土石流」。許超彥說,雖然每天固定浣腸排便,也避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卻仍可能因聚餐吃太多,大便被塞進胃裡的食物擠出來,因下體沒知覺,異味飄出才發現。他有次從輪椅轉位坐上車子時,大便更直接從褲管滾出來,「當下真的很尷尬。」

為幫助傷友解決傷後問題、盡快學會自立,許超彥特別闢「鋼鐵人醫生、行走的癱子」部落格分享文章,利用自己經驗,陪傷友走出傷痛:http://walkingparalytic.blogspot.tw/

編輯推薦

漏尿 排便 脊髓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