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中西醫合璧 網球肘 治療有撇步

媽媽手肘關節外側最近常感疼痛,用手指按壓有明顯的痛點,疼痛感甚至從手肘延伸至手腕,儘管沒有紅腫現象、肘關節活動也正常,但每當用力擰毛巾、提重物或是陰雨天來臨時疼痛感皆會加劇,嚴重時甚至酸軟無力,讓陳媽媽不勝其擾。

網球肘指的是因過度使用或施力不當,反覆傷害前臂伸肌,造成肌腱病變而引起的疼痛現象。「網球肘」醫學上的正確名稱是肱骨外上髁肌腱病變。網球運動愛好者,容易有網球肘,所以才有「網球肘」一詞。

網球肘的好發族群

網球肘患者越來越多,除了忙於家務的婆婆媽媽,長時間使用電腦或長期手臂頻繁活動的工作,例如磚瓦工、油漆工、木工或棒球投手,皆是網球肘好發族群。

網球肘的迷思:

一、大部分患者,並非網球運動者,甚至很多是沒有打過網球的家庭主婦。

二、專業網球選手少有網球肘,反而是業餘網球愛好者姿勢不正確或施力不當,反拍時容易產生網球肘。

網球肘的診斷:

醫師多利用超音波檢查來確定肌腱病變程度、是否有撕裂傷或是週遭韌帶、神經是否損傷。

急性期看復建科,復健期看中醫?

急性期也可以看中醫,若中醫評估需要開刀或看骨科或復健科,也會建議轉診。

網球肘骨科、復健科治療:<br />吳致寬提供
網球肘骨科、復健科治療:
吳致寬提供

中醫治療網球肘

藥物使用

根據傷痛時間及臨床表現,可以給予不同口服或外用藥物。大致可分為三期:

1.初期:表現為局部紅腫疼痛。治療原則是「消」,消腫止痛。

2.中期:局部急性發炎症狀不明顯,略為腫脹。此時因為局部經脈閉阻、氣血不足,治療原則是「和」。除了給予活血行氣藥物以疏通閉阻的經脈外,還要視患者身體情況給予補藥。

3.後期:腫脹情況已不明顯,受損的肌群、經絡尚未能夠有效恢復,治療原則是「補」。並適度給予少量行氣活血藥物。

針灸治療

根據傷痛時間及臨床表現,選取不同穴位治療。亦可分三期 :

1.初期:以消腫止痛為主。可選取阿是穴或疼痛鄰近部位穴位行針刺治療,以瀉法為主。

2.中期:疏經通絡、氣血為主。

3.後期:以補法為主。並可結合艾灸,以溫經止痛。

徒手治療

徒手治療原則是調整肱骨與橈骨的相對位置。部分患者可經由處理肱二頭肌、調整肩胛骨或頸椎位置以改善症狀;若為陳舊性疼痛,且已經過多次治療,除了處理頸部、肩胛骨、肱二頭肌外,還需加強患者上背部的調整,才能有效改善症狀;少數患者甚至需調整腰部、下肢肌群。

網球肘 媽媽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