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微創關節鏡手術…腕部傷患福音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團隊利用微創手腕關節鏡手術,為劉先生(左二)恢復腕部功能。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團隊利用微創手腕關節鏡手術,為劉先生(左二)恢復腕部功能。
記者李京昇/攝影

26歲的劉先生工作時不慎扭傷右手腕,造成腕部持續疼痛及活動受限,使用腕部護具休養3個月仍無改善病情,就醫後發現是右手腕三角纖維軟骨破裂,經醫師使用微創手腕關節鏡進行手術後,才恢復腕部功能。

「職業勞動造成手部及腕部傷害高達30%」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醫師洪誌鍵說,手、腕部功能對民眾日常生活很重要,不論刷牙洗臉、穿衣或勞動都需要依靠雙手,而腕部關節及其附屬組織,時常因意外撞擊、扭傷、拉傷造成嚴重傷害。

洪誌鍵表示,劉先生可能是因勞動工作不慎過度出力,傷害到手腕關節內的三角纖維軟骨,使他腕部不僅持續疼痛,也失去原本功能,而腕部傷害種類繁多,如腕部腱鞘囊腫、關節滑膜炎、尺骨夾擠症候群、腕部舟狀骨骨折等,不容輕忽。

他指出,近來院方骨科團隊引進微創手腕關節鏡技術與器械,上述的腕部傷害在醫師評估後,都能使用手腕關節鏡手術進行治療,手腕關節鏡從1979年以診斷為主,迄今演進到可用於多種腕部疾患治療。

洪醫師說,此微創手術相較於傳統醫療,僅會有0.5至1公分小傷口,對組織傷害較少,患者組織癒合速度會快速許多,早日恢復腕部功能及生活品質,且該手術有健保給付,對腕部受傷患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關節鏡 微創手術 軟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