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換鞋治腳麻!復健醫師教你6招選好鞋

復健科醫師建議,必須依運動類型選擇適當的鞋,若要長時間走路,稍有厚度與彈性的鞋子較佳。記者江慧珺/攝影
復健科醫師建議,必須依運動類型選擇適當的鞋,若要長時間走路,稍有厚度與彈性的鞋子較佳。記者江慧珺/攝影

穿鞋買鞋大有學問!一名60多歲男性先前常感腳麻,在醫師建議下求診神經內科,不料掛號後醫師只建議他換雙厚底鞋,連掛號費都沒收就退號,他半信半疑嘗試,腳麻症狀果真不藥而癒。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日前在臉書分享,一名老病人最近抱怨經常腳麻,在他的建議下求診神經內科,結果該名醫師只看了一眼,就把患者退號了,也沒收錢,只建議走路運動換雙厚底鞋子即可;患者半信半疑之下嘗試,不料真的好轉,讓身為名醫的洪惠風也直呼神奇,還打趣下次病例要記錄病人穿的鞋款。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說,東方人腳板較寬,若是鞋子太緊、鞋底太薄或鞋的楦頭太窄,都可能擠壓到腳部結構,發生足底筋膜炎、壓迫足底神經血管,進而造成腳痛或發麻的狀況,尤其是不少愛美女性穿高跟鞋,對於腳趾的擠壓更明顯,可能嚴重可能形成神經瘤。

馬偕醫院復健科主任姜義彬也說,門診常見患者穿了不適合的鞋子掛病號,例如扁平足患者選穿平底鞋,不料鞋墊也是平的,反而因足弓沒有支撐而造成足底筋膜炎;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環不好,若鞋子包覆性與彈性不佳,也容易加重末梢神經壓迫而腳麻,因此建議穿厚襪,既可保暖、防止壓迫與受傷。

常有人穿著慢跑鞋打球,或是穿著網球鞋或籃球鞋慢跑,也都是NG穿鞋方式。姜義彬說,慢跑需要較好的彈力與支撐性,而球類運動重視抓地性與靈活度,穿錯鞋子可能適得其反。

此外,先前流行的超厚底恨天高鞋,容易造成腳部扭傷,甚至因足底感應較差,開車踩油門或剎車不靈敏而發生車禍;愛美女性穿尖頭高跟鞋,全身重量集中在前足,腳趾長期擠壓會造成拇指外翻。

姜義彬建議,買鞋時「舒服」是最大原則,絕不要為了美觀以腳就鞋,腳板寬就要選楦頭較寬的鞋,大小方面則依個人喜好,只要腳趾不要完全頂住鞋前緣即可;需長時間走路則可選擇較厚底、有彈性的鞋;足底筋膜炎與阿基里斯腱炎的患者不妨選擇1到2公分低跟的鞋,走起路來更舒服。

謝霖芬也提醒,腳麻的原因眾多,糖尿病末梢神經病變、腦中風、脊椎損傷等都可能有腳麻症狀,若是換穿鞋子症狀未改善,必須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復健科醫師教你如何選好鞋

1. 以舒服為最大原則,務必要試穿,勿以腳就鞋

2. 試穿時腳趾不能完全頂住前緣,後跟也不能留太多以免鞋子晃動

3. 依照運動形態選擇適合的鞋子

4. 長時間走路可挑選鞋墊或鞋底較厚、稍有彈性的鞋

5. 最好選擇平底或1到2公分的低跟鞋

6. 穿著高跟鞋可加鞋墊減輕前足負擔

腳麻 足底筋膜炎 糖尿病 腦中風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