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重新換髖關節 不再灌止痛藥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非常成熟,成功率高。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非常成熟,成功率高。
圖/shutterstock

柯姓婦人因股骨缺血性壞死,做了手術卻又因未能把股骨和髖臼連接處緊密置放好,忍受2年多的疼痛,為了止痛還自創「止痛藥配感冒糖漿」吃法,一連吃了2年多,差點把腎功能賠進去,所幸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求治,由副院長、前台中榮總骨科部主任黃揆洲重新置換髖關節,才得到解脫。

黃揆洲指出,台灣民眾會有股骨缺血性壞死問題,多和長期酗酒以及使用類固醇藥物有關,因為股骨本身血液流通不容易,長期飲酒會造成血管壁損傷,使用類固醇也會造成相關病變,使得股骨因缺血而壞死。

68歲的柯婦雖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但9個月來仍然疼痛到不能行走,經診治發現,原來是股骨頭與髖臼未能緊密結合,加上柯婦體重有百公斤,重壓下就更易引起疼痛。

經重新手術,把股骨頭與髖臼緊密結合,婦人術後第2天即可下床復健,第5天就出院返家休養。

黃揆洲指出,股骨一壞死,容易與髖骨發生鬆動,身體支撐很容易垮掉,又因為表面不平整,磨擦造成疼痛,一般人都很難忍受。

他強調,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非常成熟,成功率高,一般健保可以使用15至20年,較年輕之病人可以使用較耐磨之「陶瓷對耐磨塑膠」,或是「陶瓷對陶瓷」內襯。

髖關節 關節置換 酗酒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