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足底筋膜炎發作 足跟好像針在刺

足底筋膜炎的特徵為休息過後再行走的前幾步會特別疼痛,運動過後疼痛減緩,但運動過久後症狀又變明顯。
足底筋膜炎的特徵為休息過後再行走的前幾步會特別疼痛,運動過後疼痛減緩,但運動過久後症狀又變明顯。
圖/shutterstock

3年前退休的蔡女士,一退休就急著實現退休計劃,遊山玩水、加入跳舞社團、日語社…,生活過得比上班還要忙,最近常感腳跟痛,尤其久坐起身、起床後下床踩的第一步,都有如針刺,只好暫停跳舞和爬山,足跟痛打亂了她的退休美夢。

蔡女士來骨科求診,理學檢查發現足底局部壓痛,疼痛位置在跟骨前緣靠近足內側處,加上病徵、症狀,診斷為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常見的足部疾病,是位於足底的一片像扇形的結締組織,從跟骨延伸到五個趾骨,像是一片網子從足底支撐起足弓,在走路時有吸震緩衝作用。

當足底筋膜受到過度牽拉,例如跑步、跳舞,在骨頭與筋膜的接骨點就容易產生撕裂傷,輕微撕裂傷,在休息或睡覺時身體有自我修復能力,如果長期使用不當,反覆撕裂傷導致反覆發炎,足底筋膜纖維化,血液循環變差,身體就難以修復。

因此,當一段時間沒用腳使力,例如久坐、睡覺,要起身踩地時,發炎纖維化的足底筋膜無法應付突然的張力,足底就產生撕裂一般的疼痛。足底筋膜炎的特徵為休息過後再行走的前幾步會特別疼痛,運動過後疼痛減緩,但運動過久後症狀又變明顯。

足底筋膜炎如何治療?大多數病人接受保守治療即可改善,首要是多休息、避免做引起疼痛的運動,例如:跑步、跳舞、爬山或是長時間長距離行走,再搭配按摩,可以足底踩踏高爾夫球和伸展運動,例如以站立弓箭步,腳跟著地,身體慢慢前傾來伸展腿後側肌肉,和其他伸展足底筋膜的運動。

保守治療還有量身訂做適合的鞋墊來支撐足弓,減重減輕足部的負重。如果以上治療都無法改善症狀,在醫師評估後,可以採取進一步治療,包括:

1.口服消炎止痛藥

2.局部注射類固醇

3.超音波治療、熱療

4.骨震波治療

5.手術治療

足底筋膜炎的診斷並不困難,除了幫助病人止痛外,還要注意是否有結構異常或生活上容易造成疼痛的習慣,要一起修正才可以避免復發。

足底筋膜炎 運動 止痛藥 類固醇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