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足底痛求醫多年 竟是腰椎神經壓迫


圖/ingimage

55歲王姓婦人足底疼痛多年,不時灼熱脹痛,誤以為足底筋膜炎,試遍震波、針灸、推拿、敷中草藥等治療,近幾個月疼痛頻率增加,舉步維艱,連晚上睡覺都被痛醒。直到經脊椎外科檢查,才發現椎間盤突出造成她中重度腰椎神經壓迫,因反射到足底,才被誤判為足底筋膜炎。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林禮立說,不少患者長期受足底疼痛困擾,局部治療後可能見效,但隔天疼痛感又會出現,還伴隨持續痠麻脹及灼熱感,很可能與神經受壓迫相關。當受壓迫神經反射的部位,剛好與足底筋膜炎疼痛部位相近時,就容易被誤判為足底筋膜炎。

林禮立說,婦人就診時抱怨,這幾年為了治療足底筋膜炎,除了在復健科作過震波、打玻尿酸、低周波、電療及超音波,也到中醫診所針灸、推拿、泡腳,甚至嘗試敷中草藥,全都無法改善疼痛。經脊椎外科醫師為她進行X光檢查,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合併中重度神經壓迫,才知沒有對症下藥。

林禮立表示,腰椎神經一旦受壓迫,疼痛沿著下背延伸到臀部及大小腿後側,坐骨神經往下到腿或腳部,還會有麻痺或肌肉無力感。有些患者感覺腳部疼痛、部分麻痺,並在腳趾有刺痛、針刺感。神經壓迫嚴重者,還可能出現罕見的大小便失禁。

林禮立說,針對腰椎神經壓迫,若評估壓迫情況尚未嚴重到須要開刀時,可先採取物理治療,讓因壓迫而緊繃的肌肉放鬆,搭配熱療、電療、牽引,增進肌肉彈性與延展度,復健師也能徒手治療對神經減壓與延展。

肌肉放鬆操1/轉動腰椎<br />圖/活力得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肌肉放鬆操1/轉動腰椎
圖/活力得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肌肉放鬆操2/仰臥抱膝<br />圖/活力得脊椎外科醫院提供,示範/林禮立復健師
肌肉放鬆操2/仰臥抱膝
圖/活力得脊椎外科醫院提供,示範/林禮立復健師

肌肉放鬆操3/伸展大腿後側肌肉<br />圖/活力得脊椎外科醫院提供,示範/林禮立復健師
肌肉放鬆操3/伸展大腿後側肌肉
圖/活力得脊椎外科醫院提供,示範/林禮立復健師

神經壓迫 腰椎 椎間盤突出 足底筋膜炎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