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麻站不久 腰椎滑脫惹禍

長期姿勢不良、搬重物,壓迫腰椎造成退化性病變,容易腳麻疼痛、無法久站。
長期姿勢不良、搬重物,壓迫腰椎造成退化性病變,容易腳麻疼痛、無法久站。
報系資料照

不少年紀較大的人,因年輕時常搬重物,導致退化性關節炎腰椎滑脫。53歲陳先生年輕時長時間搬重物、裝貨櫃,近來左小腿痠麻疼痛,走兩分鐘就痛,連刷牙洗臉也無法久站,有次下樓梯雙腿無力,差點跌倒,就醫檢查為腰椎退化性關節炎併腰椎滑脫,醫師建議民眾,年輕時就該保護腰椎。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表示,很多人因工作關係,脊椎長期姿勢不良或受重力壓迫,造成退化性病變,此外,遭受外傷及停經後婦女也容易產生類似狀況,造成骨折或脫位。

陳先生是典型個案,因為年輕時搬重物,最近常感覺左小腿痠麻,無法久站,搭公車或上、下樓梯都很麻煩,飽受職業傷害之苦。但他擔心開刀後恐有攤患風險,遲遲不敢接受手術。

張志儒說,為了讓手術更為精準,手術儀器推陳出新,國泰醫院建置複合式手術室,整合Artis Zeego 3D影像造影儀及BrainLab術中導航系統,透過3D影像定位搭配導航系統,醫師能更精準植入鋼釘,避免傷害神經和其他組織,且鋼釘植入後,再利用3D影像重組,確認植入位置,精準度更高。

除了定位更精準外,因傷口小、疼痛感降低、恢復快,患者平均術後兩天就能下床活動。目前院內已完成12例成功案例,年紀最大為77歲,最小為30多歲,年輕的這名患者是先天缺陷問題引發。

張志儒提醒民眾,年輕時就應注重日常生活的姿勢、動作,不要彎腰提重物,應先蹲下、拿東西,再慢慢站起來,以避免腰椎長時間受到傷害,否則步入中老年之後,容易腰部疼痛、腳麻;如有異狀,一定趕緊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姿勢不良 退化性關節炎 腰椎滑脫 痠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