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打掃避免彎腰 搬重物先蹲下

搬東西時,千萬不要彎腰取物,否則容易傷及椎間盤,復健科醫師建議,一定要先蹲下來,等重心穩度,再慢慢站起來。
搬東西時,千萬不要彎腰取物,否則容易傷及椎間盤,復健科醫師建議,一定要先蹲下來,等重心穩度,再慢慢站起來。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只是彎腰搬東西,65歲婦人腰椎竟痛到站不起來,必須坐著輪椅就醫。台中慈濟復健科暨風濕科主治醫師呂傳欽表示,最近腰痠背痛患者明顯變多,均因年終大掃除、姿勢不良所引起。

呂傳欽指出,做家事時,最常引發筋骨問題前三名分別為下背痛、頸部痠痛及「媽媽手」,如果能夠保持正確姿勢,多休息,就可免除腰痠背痛,好好過年。

該名65歲婦人打掃房間時,往前彎腰搬動紙箱,沒想到重量超過預期,腰椎瞬間承受不住壓力,當場痛到尖叫,整個人無法動彈,最後坐在輪椅上,前往急診室。

另一名61歲女士則蹲在地板,彎腰用抹布抹地,左腰突然嚴重疼痛,深吸氣時換氣不順,連躺在床上翻身,都痛苦不堪。先到診所打針吃藥,症狀仍然沒有改善,至台中慈濟就醫,診斷為不正確姿勢引起「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而出現疼痛。

呂傳欽表示,經過整復腰椎,該患者椎間盤往前復位,配合上背部熱敷、腰椎牽引物理治療,症狀舒緩許多,但仍需繼續接受復健治療,因腰痛,無法長時間坐車,過年期間只能在家休養。

呂傳欽解釋,人類脊椎包含頸椎七節、胸椎12節、腰椎五節,其中頸椎與腰椎形狀向前凸,胸椎形狀則向後凸,呈現「S」型。這種構造使直立身體得以對抗地心引力。

每節脊椎與脊椎間隔著特殊軟骨,稱為「椎間盤」,性質柔軟像海綿一樣,就像是脊椎間「避震器」,如長時間低頭或彎腰,或是彎腰搬重物,增加椎間盤壓力,就可能導致向後突出,壓迫神經。

呂傳欽表示,抬頭、低頭、彎腰、扭腰等姿勢都會增加椎間盤壓力,建議民眾在拖地、掃地、搬重物、清洗傢俱、撿拾物品,都應避免彎腰。搬重物時,務必先蹲下來,穩住重心後再搬,才不傷及腰部。

背痛 椎間盤突出 媽媽手 腰痛 熱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