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1劑6千元…關節退化打玻尿酸 未必有效

曾有報告指出,膝關節注射玻尿酸不一定有效。
曾有報告指出,膝關節注射玻尿酸不一定有效。
報系資料照

關節痛喔?要不要去打玻尿酸?」不少老人家關節退化,口耳相傳打「玻尿酸」很有效。玻尿酸是「關節腔內注射劑」的俗稱,衛福部食藥署稽查發現,有4種品牌的關節腔內注射劑,外包裝標示或仿單等內容與原核准不符。

標示不符 4品牌玻尿酸下架

這4款關節腔內注射劑,包含優倍力、大正舒關、高海晶、優節益關節腔內注射劑,食藥署已要求問題產品回收,業者將依藥事法處罰3到15萬元。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表示,上述4家違規業者供貨給全國各大醫療院所,實際鋪貨數目尚未得知,關節內注射劑每劑單價不便宜,約在6000元上下,每次療程不止使用一劑。

關節內玻尿酸 隨老化減少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保護關節的軟骨磨損,導致關節疼痛,常發生於膝關節,目前不知道確切原因,但經常發生在年齡較大或是體重過重的人身上,有時膝部受傷嚴重,數年後也會產生關節炎。輕微的退化以藥物及復健治療為主,如果無法抑制疼痛,可能會採取關節內注射方式,玻尿酸就是其中之一;更嚴重的關節磨損,則考慮換人工關節。

玻尿酸存在於每個人的關節液中,但關節退化者的關節液中玻尿酸濃度變稀,降低玻尿酸保護軟骨和關節的作用。所以,在膝關節中打入玻尿酸,有助恢復原先保護關節的功能,進而降低關節退化發炎的疼痛。

玻尿酸多自費 市場價格紊亂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違規業者多為知名廠商,尤其近年退化性關節病人眾多,施打玻尿酸盛行。他估計這類患者至少2到3成曾使用過關節內注射劑,目前健保署有條件給付,多數都採自費施打,但市場上價格紊亂,每劑從900元到2萬元都有,有的半年打3劑、有的1年打1劑。

台大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表示,美國矯形外科醫師學會(AAOS)曾有報告指出,膝關節注射玻尿酸不一定有效,人體的關節軟骨細胞,在運動過程中就會產生玻尿酸,不一定要依賴外來注射。

依退化程度 決定治療方式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療法很多,輕微退化可服用肌肉鬆弛劑、接受物理治療,輕、中度退化可注射玻尿酸、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俗稱PRP)、關節鏡清洗手術,嚴重者置換人工關節,民眾應視身體狀況,遵照醫師診斷接受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 玻尿酸 PRP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