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預防關節炎!每天練5動作 關節保年輕

關節炎怕開刀 惡化速度更快

<br />圖/北醫附設醫院提供

圖/北醫附設醫院提供
關節痛千萬別忍著,臨床醫師發現,許多長者長期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寧願忍痛減少出門也不願意開刀,長期增加關節的負擔,反而造成X型腿、O型腿、風偏腿(兩腿歪向一邊),最後連站都站不起來,減少活動反而讓失智症等疾病降臨得更快速。

根據統計,60歲以上的族群有8成民眾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許多老年人以為這是老化的常態,總會忍著不去看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陳健煜表示,一名92歲的老爺爺,膝蓋疼痛超過6年,走路全仰賴拐杖,今年已完全無法站立,當初有痛感時,因為害怕開刀,甚至覺得開刀後可能一輩子都要坐輪椅,以致關節功能愈來愈差。

陳健煜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因年齡老化、關節韌帶鬆弛不穩定,導致不正常的撞擊及磨損,讓軟骨下的骨頭承受更大壓力,而肥胖也會造成關節的壓力,體重每增加1公斤,膝蓋負擔多4倍,45歲以上的民眾絕對需要多注意。

建議就醫評估 若嚴重可更換人工關節

全台每年有2萬多位患者更換人工膝關節,而且隨著老年化的社會,更換膝關節的人數,每年以5%到6%的速度成長,陳健煜表示,門診中不乏已高齡80、90歲的患者,都因為關節退化而接受人工膝關節植入手術,因此現在可以到處趴趴走,例如7年前有位94歲的老爺爺置換人工膝關節,現在已成為馬祖的人瑞。

陳健煜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致命疾病,未必需要更換人工關節,而是根據病史、疼痛指數評估,若疼痛指數達8分以上,就可考慮開刀治療。

不過,更換人工膝關節並不適合有心肺疾病、重度失智、嚴重骨鬆、營養不良的患者,主要是開刀時這類的病人會出現血栓,難免有致命風險。

5招助你保持好關節<br />圖/聯合報提供
5招助你保持好關節
圖/聯合報提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 膝關節 骨鬆 疼痛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