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跑太多、跑太快 當心跑斷腿

台灣新生報

跑步跑太多、跑太快,可能引起壓力性骨折。
跑步跑太多、跑太快,可能引起壓力性骨折。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越來越多人瘋跑步運動,不少人跑到腳底起水泡、疼痛、腫脹,甚至有人跑到出現壓力性骨折,搞得痛苦不堪。跑步時到底該注意哪些地方,才能跑得健康、舒服?美國足部、腳踝專科醫師史提芬‧帕爾莫接受《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訪問時表示,跑步時,多數足部、腳踝受傷肇因於跑太多、跑太快。

帕爾莫指出,當跑步跑太多、跑太快,就可能引起壓力性骨折,一旦出現壓力性骨折,復原時間最多可達兩個月。如果跑步跑太多、跑太快,也可能引起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發炎時,就會產生疼痛症狀。此外,像蹠骨疼痛、阿基里斯肌腱炎等也都是跑步常見運動傷害

美國足部專科醫師李‧法爾史東也認為,跑步跑過頭,的確可能造成運動傷害。民眾周末、假日若想要跑步、運動一下,建議跑步里程數不要超過一星期總里程數的一半。平常跑步里程數如果不多,假日卻拼命猛跑,很容易引起運動傷害。這代表一星期跑步總里程數若是二十,假日跑步里程數就不宜超過十。

跑步時,跑步距離、運動量若要增加,也要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法爾史東建議,跑步距離若要增加,一星期增加幅度不要超過一星期跑步總距離百分之十。跑步、走路時,骨骼會越來越強壯,肌肉、肌腱也是如此。但訓練過程得讓骨骼、肌肉、肌腱逐漸適應。

最近這幾年,極簡風跑步鞋很夯,美國運動物理治療師布萊恩‧內維爾爾提醒,這類跑步鞋不見得適合所有人。極簡風跑步鞋主要是在鼓勵用前足跑步,有些跑步鞋則適用於足後跟撞擊力量較強的跑步者。如果想換掉保護足後跟的跑步鞋,改穿這種極簡風跑步鞋,就得調整跑步里程數,跑步技巧也要調整,讓足部慢慢適應新鞋子。很多人換穿極簡風跑步鞋後沒有調整跑步姿勢,也不習慣穿這樣的鞋子,結果導致足部、腳踝受傷。穿極簡風跑步鞋時,足部、腳踝需要花費更多力量,因此建議先減少跑步里程數,以減輕足部負擔。另外,扁平足的人也不太適合穿極簡風跑步鞋。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建議,選擇跑步鞋的時候,鞋子要輕,鞋底要軟一點,且鞋墊不要太薄,也要有止滑功能,盡量不要穿跑步鞋進行打籃球等高衝擊性運動,若要打籃球,就要穿籃球鞋,這樣才能保護腳踝,腳踝較不會受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跑步 壓迫性骨折 肌腱炎 阿基里斯腱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