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上班這樣坐 小心肩頸痛!


記者林孟潔/攝影

上班族長時間窩在電腦前常有肩頸痠痛的毛病,多是姿勢不良導致,嚴重時會壓迫神經、血管。中醫師表示,可藉由針灸、敷藥或運動改善,但醫師提醒維持正確坐姿,才是改善痠痛的不二法門。

上班族平時在電腦前常頭部及頸椎向前傾斜,造成頸部肌群不平衡,加上壓力又大,肌肉處於收縮狀態。部立基隆醫院中醫師林玉婷表示,這是上交叉症候群,輕則肩頸痠痛,嚴重的人會引起椎間盤凸出壓迫神經。

她說,現在民眾人手一手機,產生大量低頭族,頭部每前傾15度,頸椎要承受12公斤重量,當低頭45度時,頸椎則受到22公斤壓力。因缺乏運動,導致肌力不足,無法支撐骨頭重量,關節壓力過大,便會引起痠痛。

腰部貼緊椅背,肩頸不要內凹,眼睛平視螢幕,才是正確坐姿。<br />記者林孟潔/攝影
腰部貼緊椅背,肩頸不要內凹,眼睛平視螢幕,才是正確坐姿。
記者林孟潔/攝影
林玉婷表示,打電腦時,臀部要把椅子坐滿,腰部要盡量貼近椅背,眼睛要與螢幕上三分之一處平行,手臂自然垂下,不要讓肩頸內凹或拱起。若螢幕位置過低或過高,必須調整,才能讓頭部及頸椎保持直線,不會向前傾斜。

她說,平時滑手機或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內,每30分鐘或1小時,可以站起來活動筋骨,雙手張開,手臂盡量向後伸展,頭部微微抬起,下巴收緊,這個姿勢可伸展胸大肌,讓肌肉延伸舒暢。

林玉婷也說,不管是上班族或低頭族的肩頸痠痛,中醫可靠針灸、傷科手法、外敷用藥或運動,來改善肩頸痠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肩頸痠痛 姿勢不良 上班族 低頭族 椎間盤凸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