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3C病 15歲國中生肩頸僵如老頭

頸頭疼痛症候群患者在疼痛發作時,應躺下且頸頭交界處要用枕頭或毛巾作適當的支撐,每2至4小時休息5至10分鐘。
頸頭疼痛症候群患者在疼痛發作時,應躺下且頸頭交界處要用枕頭或毛巾作適當的支撐,每2至4小時休息5至10分鐘。
記者趙文彬/攝影

15歲國中生暑假忙打電動、玩手機,時間太久玩過頭,肩頸僵硬如老頭疼痛不堪,被家長帶去就醫。書田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現代人頻繁使用3C,門診患者比20年前倍增,一半是25歲至50歲青壯年,甚至有10多歲小病患。

潘筱萍說,曾有患者急性期發作,痛到「抱頭」看診,就診時連些許移動都不行。也有年紀稍長的患者,長時間躺著看電視,造成脖子僵硬疼痛不堪,有時還會合併頭痛頭暈,甚至耳鳴、吞嚥異常等症狀。

醫師表示,這些長時間使用3C肩頸僵硬、疼痛患者,會出現耳鳴、吞嚥異常等比較不典型症狀,患者耳後的胸鎖乳突肌肌肉僵硬,其傳痛區在喉嚨附近,造成吃東西時吞嚥困難異常,有異物感,臨床上還有病患影響喉嚨發聲,追根究柢全是姿勢不良肩頸痠痛引起的。

潘筱萍表示,有些患者開始出現點疼痛後,想利用運動來緩和,結果進行游泳、打羽球、打籃球等劇烈運動,但這些運動都有頭向後仰的動作,反而會使已經疲勞的頭頸受傷嚴重。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3C 姿勢不良 玩手機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