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顳顎頸肩痛 趴睡惹的禍

醫師提醒,趴著睡覺、玩手機、看書甚至是飲食習慣單側咀嚼食物等,都可能使得頸椎周圍的肌肉韌帶受傷。
醫師提醒,趴著睡覺、玩手機、看書甚至是飲食習慣單側咀嚼食物等,都可能使得頸椎周圍的肌肉韌帶受傷。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月初一名67歲婦人因嘴巴張合時出現左側顳顎關節疼痛,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就診,醫師診察問診發現,原來婦人平常有趴睡習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醫師張智欽表示,該婦人的張口幅度並無問題也無偏移,應非口腔問題,而是姿勢不良造成顳顎頸肩疼痛,應轉診復健科。

張智欽表示,醫學研究證實,顳顎關節與後頸椎及肌群於結構、功能與神經系統緊密結合,包括不良工作姿勢、睡姿等,都可能因頸椎周圍肌肉韌帶長期不當拉扯或收縮,引起肌纖維或韌帶發炎及疼痛,造成緊鄰在後頸肌群前方的顳顎關節產生疼痛。

張智欽說,顳顎關節疼痛是現代文明病,「以前是低頭看書造成傷害,現在都是因為低頭玩手機,造成的結果」。

張智欽表示,現代人工作時間長,許多人習慣在辦公室趴睡片刻,但他不建議睡姿採趴睡,以免肩頸與顳顎關節疼痛。

張智欽表示,趴著睡覺、玩手機、看書甚至是飲食習慣單側咀嚼食物等,都可能使得頸椎周圍的肌肉韌帶,長期不當拉扯或收縮而受傷。

張智欽說,這名趴睡婦人經肌肉鬆弛劑、止痛藥,並對後頸施予熱敷按摩,且改變睡姿,顳顎關節疼痛已緩解,提醒民眾若顳顎關節疼痛原因不是磨牙,也無不良咬合或不當咀嚼習慣、受傷病史等,其原因應是頸肩疼痛。

張智欽表示,顳顎關節疼痛不完全是口腔問題,若經牙科醫師檢查無法診斷出真正病因時,民眾可考慮尋求轉診復健科醫師診治。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復健 玩手機 顳顎關節 趴睡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