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養生/5徵兆 暗示你關節磨損了


圖/ingimage

蹲下時膝蓋喀喀作響。<br />繪圖/杜玉佩
蹲下時膝蓋喀喀作響。
繪圖/杜玉佩
隨著年齡增長或體重增加,膝蓋開始抗議,時而僵硬,時而喀喀作響,行走不便、難蹲下站起,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主治醫師黃俊傑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已纏上你。

根據研究顯示,平均年齡每增加一歲,發生膝關節炎機率增加近1%,其中又以女性病患居多,徵兆包括蹲下時喀喀作響、膝蓋偶爾痠軟無力、僵硬及常常紅腫等。

「膝蓋痠痛嚴重,上廁所沒辦法蹲。」現年56歲的吳媽媽,五年前發現行走、如廁時,膝蓋痛得要命,赴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就診,才發現自己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醫師建議穿戴護膝復健,後來改打玻尿酸,紓緩效果能維持兩年左右。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骨科主治醫師陳俞旭表示,一般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之徵兆是相伴而來,不僅是軟骨退化磨損,而是關節周圍組織,如韌帶、肌腱及滑液膜都有退化發炎情況。

1.按壓膝蓋有疼動感

白天走太多路,回家按壓膝蓋時有疼動感,大部分是在內側關節壓痛,其中關節有個結構叫做半月板軟骨,它具有緩衝避震效果,當軟骨磨損時,半月板軟骨首當其衝先遭破壞,導致關節疼痛感。

2.膝蓋僵硬、活動度降低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退化發炎疾病,關節內常會充滿發炎物質,所以關節周圍組織就會不斷遭受刺激,就像你長青春痘時,如果一直去摳就會變成痘疤。然而,當關節囊正常組織被上述疤痕組織佔據,這些疤痕組織又硬又厚又沒有彈性,關節活動自然就降低,所以會有僵硬感覺,甚至到最後膝蓋也打不直。

3.關節出現紅腫熱痛

關節間的軟骨磨損變薄,骨骼失去緩衝保護,彼此摩擦,因而引起身體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

4.蹲下時膝蓋喀喀作響

關節周圍組織因為肥厚容易摩擦產生聲響。一般年輕人可能是因運動傷害、車禍,而導致關節組織摩擦聲響;老年人則是因為細胞組織退化,讓聲響頻率增加。

5.骨質增生形成骨刺

最令人聞之色變就是骨刺,關節一旦開始磨損,關節邊緣和軟骨下骨質就會漸漸增生硬化而產生骨刺,兩側的韌帶也可能磨損造成關節的不穩定,這些必須照X光才能判定。長期磨損之後,有人會漸漸內翻,變成O型腿,有人會漸漸外翻,變成X型腿。

▇ 常有無力感

是關節退化?還是肌肉無力?

如何知道是膝關節退化,或只是肌肉(股四頭肌)無力?陳俞旭表示,股四頭肌無力是一個症狀,退化性關節炎則是疾病,其中可能因肌耐力不足,或其他脊椎、營養因素等,導致肌肉無力;而退化性關節炎,也可能因膝蓋周邊組織退化而有無力感。

對此,醫院會進行身體檢查,查看病患是否有壓痛、紅腫熱痛的情況,還有關節活動度等,其中檢驗包括膝蓋X-光、站立照與彎曲90度時的髕股關節照等,來看看軟骨磨損與骨刺情況。

減重運動是根本

肥胖男女 關節退化快

黃俊傑醫師表示,根據First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HANES I) 研究,肥胖女性得到退化性膝關節炎機率為非肥胖女性的4倍,肥胖男性是非肥胖男性的5倍。

「預防勝於治療,減重多運動才是根本!」減重可延緩或改善關節炎,女性BMI值如減少2(約減少5公斤),可減少50%膝關節炎罹患風險,並減少33%實際膝關節炎發生率。再來,減重也可增加對於疼痛的耐受性,並免於吃藥及開刀。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蔡怡萱表示,以力學結構來看,女性因Q角度(股四頭肌和髕骨韌帶力線之間的夾角)比男性大,使得女性因肥胖、家事或蹲坐等,加劇膝關節炎發生機率。

「復健完會讓人舒暢。」蔡怡萱鼓勵病患,許多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可能怕麻煩而忽視復健,但細心做完物理治療,可在期間得到顯著紓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關節炎 肥胖 復健 骨刺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