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每月發作一次 緩解痛經 先按3穴位

緩解經痛三穴位
緩解經痛三穴位

根據文獻記載,超過一半的女性都曾有過痛經的經驗,門診中也不乏女性患者因痛經困擾而尋求治療,有些嚴重者可能痛到臉色蒼白,伴隨惡心、嘔吐、冒冷汗等症狀,即使服止痛藥或其他藥物也無法有效改善下腹部疼痛,進而影響日常生活。

中醫認為「不通則痛」、「不榮則痛」,痛經多數與氣血運行不暢有關,可能受情緒、壓力影響,可能體內濕氣太重,可能子宮發育不良或骨盆腔的器質病變,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沾黏等,也可能是體質虛寒,或氣血虛弱、氣行不利、血行不暢,導致月經排出困難而產生疼痛。

痛經患者,平時應少食冷飲冰品,尤其月經來之前及行經期間;平時應適度運動,但行經期間應避免過度勞動或劇烈運動,並適度放鬆心情。

這裡提供幾個穴位參考,可於經前一周開始按摩,有助於氣血運行,緩解痛經的症狀。每次按壓穴位約3至5分鐘,以有痠脹感為度,早晚各一回,可視臨床疼痛程度增加按摩頻率。(小提醒:因每個人的身形比例不同,下面所述之手指比量法以自身手指為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痛經 子宮 月經 穴位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