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同樣到了更年期為何她無感,我卻焦躁難耐?醫師詳解更年期症狀

元氣周報

更年期女性常見症狀  圖/123RF
更年期女性常見症狀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一整天躁熱焦慮,月經變得不規律,晚上常常睡不好……女性步入中年,工作半輩子的卵巢逐漸退休,一連串的身心症狀,讓人沮喪難熬。還好現代女性自主意識高,較能勇於面對更年期到來,並積極求醫減緩不適。更年期不是病,它只是邁向人生另一階段的過度期,何不藉此機會調整生活習慣,安然度過。

阿梅邁入50歲後,常莫名煩燥,稍一不順脾氣就來,與家人爭執不斷,兩個兒子受不了,覺得媽媽太奇怪,押著她就醫,經醫師診斷,是更年期作祟。

月經紊亂、睡眠障礙、熱潮紅……典型更年期症狀。

女性步入四、五十歲,身體機能漸走下坡,更年期也在此時來叩門。高雄市大同醫院婦產科醫師徐昕宜臨床碰到的個案,常抱怨月經紊亂、腰痠背痛、頻尿、熱潮紅、盜汗、胸悶、呼吸不順暢,心情容易波動,感到低落、易怒、憂鬱,晚上常睡不好,她說,這些都是典型更年期症狀。

徐昕宜說,女人到了生育年齡末期,卵巢因為快退休了,體內荷爾蒙開始變化,更年期症狀浮現。初期是經期變短,以前28天來一次,後來不到一個月就來,經血量也變少,不過每個人更年期的長短不一,一至三年都有可能,過了才會完全停經。

45歲到55歲都算正常,初經愈早,更年期就愈早。

徐昕宜說,更年期的中位數約落在50歲左右,因疾病或生活型態等因素而不同,在45歲到55歲中間,都還算正常,早於45歲就是過早,須多做些檢查。

在諸多更年期症狀中,睡眠品質差是綜合表現,熱潮紅比率約占七、八成,症狀因人而異,有些人的更年期症狀甚至到停經數年後還持續存在,但也有人幾乎無感,算是「非常幸運的族群」。

她說,女孩們打從娘胎起,卵子數目約有幾百萬顆,青春期時,小卵泡會被「徵召」慢慢變成大卵泡,某一、兩顆天選的卵子當月若沒能受孕,就會與其他卵子一樣萎縮、代謝掉,卵子的庫存量因此逐年遞減。

「女孩初經愈早,更年期就愈早。」徐昕宜說,過去婦女多是上國中後才來初經,現在因為環境荷爾蒙影響,普遍提早幾年。另外,罹患巧克力囊腫的女性,治療或手術過程會影響卵子數量,受孕機會較低,更年期也可能提早報到。

身心變化加上空巢期導致憂鬱,必要可求助身心科。

徐昕宜提到臨床個案,有位校長太太更年期時變得憂鬱,家庭陷入愁雲慘霧;另一名在老人服務中心工作的婦人,平日活力四射,但更年期症狀一來時,整個人「像快死了一樣。」徐昕宜說,更年期除了容易出現憂鬱,認知功能也慢慢衰退,記性變差、腦筋不靈光,就像現在常被提到的「腦霧」。更要注意的是,骨質流失、心血管功能變差,多數女性毫無自覺。

她說,更年期女性犯憂鬱,主要是這個年紀的女性多數面臨人生空巢期,兒女離家求學、工作或已經嫁娶,平日孤單,又可能在準備退休,生活重心轉移,壓力略大,加上荷爾蒙流失,身心的負擔加劇。此情形除適度補充荷爾蒙,必要時應由身心科介入。

至於骨質流失,與平日攝取鈣量不足,沒做運動、沒曬太陽吸收維生素D強化骨骼有關。而女性步入更年期後,身體代謝變差,胖得很快,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問題來襲,沒有健檢或運動習慣的女性,容易面臨心血管疾病的風暴。

正向看待更年期,迎向另一個階段的美好生活。

「要把更年期看成非常自然的過程,每個女孩的必經階段。」徐昕宜說,現代人長壽,更年期後至少還有二、三十年要生活,像印度等國家即認為婦女脫離月事,可喜可賀,會大肆慶祝女性邁入人生另一個篇章,她建議要一定要正向看待更年期。

徐昕宜更提醒,部分更年期婦女私密處會萎縮變乾,主要因為雌激素下降,陰道粘膜變薄,行房摩擦會痛。這些症狀可補充荷爾蒙改善,陰道則有塞劑或藥膏可塗抹,也可做陰道雷射,刺激陰道的粘膜膠原蛋白重新生長,一勞永逸。總之,到更年期,慎選飲食、多運動,這些生活習慣都一定要好好執行。

更年期 熱潮紅 骨質流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