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打完疫苗月經異常?婦醫教6招應對,超過一次異常才檢查!

今健康

打新冠疫苗出現月經異常的情況,有不少學者認為可能和疫苗影響免疫有關
打新冠疫苗出現月經異常的情況,有不少學者認為可能和疫苗影響免疫有關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有女性民眾在網路上表示,自己在打完新冠疫苗後,出現月經沒來等亂經的情況,貼文一出發現原來不只是自己,也有許多人有相似的情形。對此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婦產科蔡明珠醫師表示,確實有可能發生,也提醒若出現異常情況應盡早檢查。

打完疫苗月經大亂?怎樣算是正常的月經?

蔡明珠醫師表示,女性月經在一般情況下週期為28天,正負7天都算正常,也就是21天~35天都是在合理範圍內。血量在前兩天會比較多,出血量因不便測量,可從換衛生棉的頻率及身體狀況評估,若每兩個小時就得換一次夜用型衛生棉就算較多,而若和平常身體情況比較,明顯感受到頭暈、劇烈疼痛等不適,往往代表出血量已過多進而出現貧血,或因疾病因素出現劇烈疼痛。

從白帶、血塊、味道來看,一般而言出現些許、少量的白帶及血塊是正常的,但若與平常比較發現量變多,就須提高警覺,而經血也多會有血味,但若出現魚腥味等明顯異味就可能有感染的疑慮。

#蔡明珠 #疫苗 #新冠疫苗 #月經 #月經異常 #月經沒來

打完疫苗月經異常?醫指診間常見情況。

施打新冠疫苗出現月經異常的情況,有不少學者認為可能和疫苗影響免疫有關,對此蔡明珠醫師表示,雖以現有的醫學報告來說,疫苗與經期兩者之間的關係還有待更多的研究作更進一步的確認,但診間確實也有不少民眾發現經血變多、變少、提前或延後等情況,不過即便疫苗真的會對月經有所影響,以診間來看也都是短暫性的,民眾不必太過擔心,若只有出現一次,多作觀察即可,但若不止一次,或出現其他異常情況,就應提高警覺。

#蔡明珠 #疫苗 #新冠疫苗 #月經 #月經異常 #月經沒來

打完疫苗月經異常?婦醫6招應對,超過一次速就醫

蔡明珠醫師表示,即便疫苗和經期的關聯性還有待研究,影響也應為短暫,若出現不止一次、影響時間過長,可能意味著身體也正有其他狀況,只是剛好在同一個時間點施打了疫苗,也就是說,是疫苗以外的因素所引起的可能性較大。常見的因素包括了懷孕、飲食不當、作息不良、壓力過大、疾病因素等,疾病相關問題包括了卵巢、子宮等,例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也如前述所提到,若出現魚腥味等異味,可能為感染,原因繁多。

因此建議,若施打疫苗後,月經受到影響不只一次、血量過多、異常疼痛、出現異味等,可先自行驗孕、檢視自己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是否過度減肥、或有無作息不良、壓力過大等,若有疑慮或不放心之處,就應盡早前往婦產科檢查,以利釐清是否有疾病在身。

#蔡明珠 #疫苗 #新冠疫苗 #月經 #月經異常 #月經沒來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月經沒來正常嗎?第三劑副作用會變強嗎?重症醫解說!

.月經沒來怎麼辦?醫:28天正負7天算正常,這些情況速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疫苗 月經 子宮內膜癌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子宮頸癌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