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呵護私密處 別用沐浴乳?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林孟潔/報導】

「還在用沐浴乳洗『妹妹』嗎?」近幾年女性私密處保養盛行,許多知名女星也應邀代言相關產品,強調私密處肌膚與一般皮膚不同,需要不同的清潔保養品來呵護。

專用清潔液 多無預防效果

大賣場貨架放眼望去,各大廠牌、種類五花八門的女性私密處清潔保養品,還區分熟齡女專用、生理期專用、嫩白強效及緊實修護等各種功效及香味。但婦產科醫師提醒,雖然女性私密處保養受重視是件好事,但若過度清潔,易使陰部酸鹼失衡,常導致細菌或黴菌感染

網路討論區常見女性提問:「下面不時覺得癢癢的,又不想去看醫師,用專用的沐浴乳會有幫助嗎?」對此,婦產科醫師王孫斌表示,市面上販售的私密處清潔用品九成對於預防、治療疾病及保養無效,頂多因內含香精成分,有芳香功能,可以減少陰部異味。

清潔過了頭 陰部酸鹼失衡

王孫斌指出,許多女性常過度清洗陰部,有人將水直接灌入陰道內沖洗,有人一定要用手伸進去清洗才覺得乾淨,也有人每天使用私密處沐浴露,這些都是錯誤方式。

他說,女性陰道內唯一正常菌種為乳酸桿菌,它讓陰部維持在ph值為5的弱酸性環境,在正常情況下,陰道本來就會有分泌物,功用是排出老廢細胞並保持陰道濕潤,排卵期分泌物會增多。分泌物就如耳屎、鼻屎一般會自動排出,平常不需刻意深入清洗。一旦過度清潔,可能會沖掉乳酸桿菌導致酸鹼失衡,使其他細菌或黴菌入侵。

像一般皮膚 正常清洗就好

站在婦科醫師專業立場,陰部皮膚與人體其他部位皮膚完全相同,健康女性不需要使用外來的產品,清潔陰部時就照一般洗澡方式,使用身體沐浴乳也無害。

王孫斌說,私密處清潔用品等同於化妝品或香水,不是人體所必需,但女性自覺陰部有異味,需要外力輔助改善氣味,可適時使用。但他提醒,即使產品對人體無副作用,也不要天天使用,在生理期或排卵期間偶爾為之即可。

有四大症狀 盡快接受治療

他曾遇過患者因每天使用清潔產品,導致陰部不適,雖建議停止使用,但患者一天不用就不對勁,只好從減少次數開始,重新建立保養觀念。

王孫斌表示,女性只要感覺私密處會癢、會痛、有異味、分泌物多到須常換護墊等四大症狀,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 常見陰道感染

●黴菌感染:根據統計,女性一生至少會發生一次陰道黴菌感染的機率為75%,其中約有45%的人會再度感染。王孫斌說,黴菌也是所謂的「白色念珠菌」,與女性體質較屬寒性、環境較潮濕悶熱有關,若長期使用護墊且不常更換,容易導致黴菌感染,其症狀有疼痛、分泌物呈黃白混濁狀等。

●細菌感染:陰道被十多種以上細菌取代,多數患者是有性行為後才易感染,常見症狀為陰道有異味,分泌物呈灰白或黃色。

●滴蟲感染:由陰道毛滴蟲引起,分泌物增多帶有泡沫,呈黃綠色,多帶有腥臭味,陰道會有灼熱、癢及痠痛感。

陰道 私密處 黴菌感染 生理期 沐浴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