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肚子變大可能是婦科腫瘤!醫師:水瘤大小是關鍵,若有這5點病症要當心

今周刊幸福熟齡

肚子變大別以為是發福,當心可能是婦科腫瘤。圖/Ingimage
肚子變大別以為是發福,當心可能是婦科腫瘤。圖/Ingimage

肚子變大別以為是發福,當心可能是婦科腫瘤。南投一名年約85歲簡姓阿嬤,多年來覺得肚子圓鼓鼓的,原本以為是老年發福未特別留意,不過近期經常感到腹脹,漸漸的吃不下,甚至出現便秘、解尿困難,經檢查後發現卵巢有兩顆大水瘤緊緊相連,共約17公分,經手術切除腫瘤後,腹脹、排泄問題都獲得改善,肚子也消了一圈。

水瘤大小是關鍵,有5症狀要當心

鍾文振醫師是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婦產科醫師,他表示卵巢水瘤其內容物幾乎是清澈的液體。

大部分水瘤是良性的,如果直徑小於5-6公分,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大多建議定期回診追蹤,無需開刀。

但超音波顯示阿嬤兩側卵巢水瘤加起來有17x7.5公分,將近2.3公斤重。

水瘤5大症狀要注意

1.腹脹

2.腹痛

3.便秘

4.噁心

5.嘔吐

水瘤經過手術後一身輕,一勞永逸

阿嬤初期不適時,在家屬陪同下到中部醫學中心就醫,當時醫師建議手術,不過家屬考量阿嬤年邁,不捨他動刀,因此醫師安排抽吸治療,減緩不適。

但治標不治本,不到半年再度復發,阿嬤甚至難以進食,相當難受,改至住家附近的南投醫院就醫,在鍾文振主任與病人、家屬討論,且在麻醉科醫師作術前評估後,決定選擇手術治療。

術後阿嬤直喊肚子輕鬆很多的感覺,慶幸有接受手術,一勞永逸。

年紀並非是手術風險!及時就醫是上策

年紀並非是手術的唯一風險,在麻醉科醫師謹慎評估下,年長者仍可接受手術治療,恢復正常生活。院方建議若家中長輩身體不適,應安排就醫,與醫師溝通安排最適合的治療,提升生活品質。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人到中年夫妻感情逐漸變淡?婚姻長久的秘密:少一點「自己」,多一些「我們」

退休是完全做自己,沒有長官可以指揮你!江育誠:第二人生,我就是自己的老闆

感冒、皮膚癢、鼻過敏,原來是肺太虛 中醫:必按3大穴位顧肺

水瘤 腹脹 便秘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