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震驚!28歲妙齡女下體出血就醫 崩潰發現自己是男兒身

一名28歲的女子最近因為性行為之後下體出血就醫,但檢查之後,竟然發現沒有子宮,再經染色體檢查,「她」居然是「他」,是一名男性,讓她驚訝不已難以接受。圖/ingimage
一名28歲的女子最近因為性行為之後下體出血就醫,但檢查之後,竟然發現沒有子宮,再經染色體檢查,「她」居然是「他」,是一名男性,讓她驚訝不已難以接受。圖/ingimage

一名28歲的女子最近因為性行為之後下體出血就醫,但檢查之後,竟然發現沒有子宮,再經染色體檢查,「她」居然是「他」,是一名男性,讓她驚訝不已難以接受。

這名女子是在成大醫院接受檢查,發現自己竟然是男兒身,由於已經有交往穩定的男朋友,這個結果讓她無法接受,醫生原本建議要進一步的治療,切除體內殘存的睾丸,以免引發睾丸癌,但是她卻沒有再進一步就醫。

這個病例相當特殊,成大醫院婦產部醫師余沛修表示,這是少見的「雄性素不敏感症候群患者」,染色體呈現46XY是男性的染色體,但是在胚胎發育期,因為對雄性激素不敏感,男性器官沒有辦法發展完全。

余沛修表示,這類患者在出生之後,因為下體沒有陰莖,而有類似像陰唇的外觀,會被當成是女生,而長大之後,因為雌激素的影響,也會發展出胸部等第二性徵,但是因為沒有卵巢與子宮,並不會有月經。而從胚胎時期就發育的睾丸,因為沒有陰囊,沒有辦法下降到體外,可能藏在腹股溝或者是腹腔內。

這名28歲的女子一直認為自己是女兒身,有月經但是並不規律,最近因為在性行為之後出血就醫,余沛修表示,這類的患者並不會有月經,而女子自認為有月經但是並不規律,可能都是在性行為之後的出血,被認為是月經。

余沛修指出,無月經症可以分成原發性無月經或次發性無月經。前者指的是有第二性徵的情況下,月經到13歲還沒有來過,或到15歲了都沒有月經也沒有第二性徵;後者指的是原本月經規則的人,連續3個月以上沒有來月經,或是月經不規則者超過6個月沒有來月經。

文獻上指出,約僅 0.1%的人有原發性無經症,而有0.7-3%的人有次發性無經症的困擾在次發性無經症中,大部分集中在從中樞神經到卵巢中間的賀爾蒙調控問題,可能有高達60%的人是因為下視丘與調控異常,16%是腦垂體的異常、12%是卵巢有關,只有 7%是子宮本身的問題。運動、壓力大、厭食,這些都是常見造成下視丘調控出現

至於原發性無月經症,有 50%的可能是性腺的問題,如染色體異常造成卵巢發展異常,或如前述個案因基因異常造成雄性賀爾蒙受體異常,而對雄雄性賀爾蒙不敏感,所以身體生長成女性,但不會有月經。其他原因有:子宮陰道發育異常,約占15%,如陰道橫隔、處女膜無開口,無子宮等。

成大醫院婦產部醫師余沛修。圖/成大提供
成大醫院婦產部醫師余沛修。圖/成大提供

月經不規則 染色體異常 第二性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