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不只女性受影響 婦產科女醫請老公去打HPV疫苗

陳菁徽表示,女性只要有過性經驗,超過80%的機率會感染HPV,男性則超過90%機率感染HPV,因此男女都應該重視。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菁徽表示,女性只要有過性經驗,超過80%的機率會感染HPV,男性則超過90%機率感染HPV,因此男女都應該重視。記者楊雅棠/攝影

台灣知名女配音員蔣篤慧九月驚傳罹患子宮頸癌逝世,演出《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聞名的好萊塢女星瑪西.克蘿絲(Marcia Cross)也曾公開自己對抗肛門癌的過程,而這些癌症都因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醫師提醒,HPV帶來的危害不只限於女性,除了造成子宮頸癌,還可能造成陰莖癌、肛門癌和菜花等疾病,不可不慎。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說,子宮頸癌只是HPV冰山中的一角,和HPV相關的癌症還包括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頭頸癌和肛門癌,甚至連常聽到的菜花都和這個病毒有關,因此男性也逃不了HPV的危害。而且許多人都以為只有性接觸會傳染HPV,但事實上「HPV無所不在」。他便舉例,曾有出生一、兩個月的小嬰兒屁股冒「菜花」,以為遭受兒虐性侵,沒想到竟然是爸媽的口水惹的禍。根據研究,男性約10%、女性5%的口水中帶有HPV病毒。

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教授趙安琪表示,HPV有一百多型的病毒,子宮頸癌以16、18兩型最多,但台灣還有58、52和33型為重要型別。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部婦科主任陳菁徽表示,女性只要有過性經驗,超過80%的機率會感染HPV,男性則超過90%機率感染HPV,因此男女都應該重視,而HPV疫苗可預防約60%至70%的感染。陳菁徽不僅自己接種疫苗,她也鼓勵另一半打疫苗,「老公或許聽不懂,也搞不懂男生為何要打子宮頸癌疫苗,但他知道我是為他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長劉偉民則表示,在他的診間,每月仍有一、兩位過去曾打過疫苗仍發生癌前病變,因此預防子宮頸癌最好的方式還是子宮頸抹片篩檢。透過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早期診斷出〇期癌,此時還只是癌前病變的階段,動個小手術即可,且復發率不到1%。

陳菁徽說,國健署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抹片檢查,另外,也合併核酸檢測確認HPV型別。

子宮頸癌疫苗 HPV 陰莖癌 人類乳突病毒 子宮頸抹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