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內褲總是濕濕的?女孩天天都會有的分泌物

無色或清淡乳白色且無味。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無色或清淡乳白色且無味。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不管春夏秋冬,還是晴天雨天,脫下內褲總會看見透明帶點微白的分泌物痕跡,有時候多有時候少,但它永不缺席的出現在我們面前。

這時如果好死不死,剛好正要和另一半進行羞羞的事,實在不是很想讓心愛的他看到小褲褲與 分泌物 這般光景,十八般武藝都會使出來只為了銷毀那條內褲……

雖然分泌物很惱人,也很令人害羞,但它是個正常的現象,也是妹妹健康的指標之一。

以下大致列舉出分泌物可能會有的狀態以及相關病徵:

● 無色或清淡乳白色且無味:

只要是身為女性同胞,都一定會有分泌物,它主要作為防止陰道乾燥的潤滑劑,同時維持內部環境介於PH3.5-4.5的弱酸值,以抑制病菌生長。正常的分泌物為無色或清淡乳白色且完全無味,倘若接近排卵期時,則會變得濃稠多量。至於一般分泌物量的多寡,則視每個人的體重與情況而有所差異。

陰道是女性非常敏感的部分,稍微悶熱不通風、沐浴乳過度清潔或是衣物漂白劑過敏等,只要私密處環境因素有一點刺激,都會造成分泌物顏色、氣味的改變。所以隨時觀察自己分泌物的狀況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

● 白色乳酪狀無味:

白色乳酪狀無味。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白色乳酪狀無味。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這是常見的陰道炎症狀之一,約有75%的女性一生至少感染一次,雖療程簡單、治癒率高,但復發機率也相對高。症狀除了白色乳酪狀、無味道的分泌物外,通常還會伴隨紅腫、外陰搔癢,嚴重者於排尿或性行為時會有灼熱感。

此陰道炎被稱為念珠菌陰道炎,屬於黴菌感染。念珠菌原是一種身體常見的菌種,但當陰道酸度減少、環境溫暖潮濕時,開始放肆地生長而造成感染。容易發生在月經前後、懷孕、免疫力低下時、糖尿病患者等,經常穿著過於緊身的褲子而使陰部潮濕悶熱,以及濫用陰部盥洗用品破壞酸鹼平衡,也會增加感染機率。

● 灰白色惡臭:

灰白色惡臭。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灰白色惡臭。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另一種常見的就是細菌型陰道炎。有50%-70%的婦女罹患此病卻毫無症狀。若有症狀,分泌物會偏灰白色且帶有惡臭,外陰偶有搔癢,但程度小於黴菌感染。

這種病徵的細菌喜好偏鹼性 (>PH4.5) 的環境,一旦陰道酸度平衡被破壞時,細菌便滋生進而陰道酸鹼值偏高。月經、懷孕、抽煙、性行為等狀況容易改變正常陰道PH值而誘發感染,尤其性行為後,因精液為弱鹼性,味道會更加明顯。

● 黃綠色惡臭:

黃綠色惡臭。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黃綠色惡臭。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當你出現黃綠色的惡臭分泌物時,必須提高警覺了!此種於與前面等級遠遠不同,為滴蟲性陰道炎,分類上屬於性病的一種。大部分患者會產生稀薄、泡沫般的黃綠色分泌物,還會感受到強烈的紅腫、搔癢、性行為疼痛,同時可能併發泌尿道相關症狀如頻尿、排尿疼痛等。

最常見的傳染方式就是透過性行為,而且治療過程需男女雙方一同治療,避免交叉感染。少部分會沒有任何徵兆,故如果久治不愈的陰道炎及泌尿道問題者,要多加注意可能是滴蟲感染!

● 白或偏黃色偶爾點狀出血:

白或偏黃色偶爾點狀出血。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白或偏黃色偶爾點狀出血。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發生在女性更年期前後的萎縮性陰道炎,更年期因卵巢功能下降、賀爾蒙分泌減少,使陰道PH值改變而產生少量偏黃的白帶,有時候會點狀出血及外陰瘙癢。和前面部分徵狀有點類似,但切勿自行判斷取藥,還是要經由醫生內診開出相對應的處方。

注意細微的身體警訊

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私密處的健康照護。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私密處的健康照護。圖/GUMA姑媽姑媽授權

陰道發炎幾乎是女性都會經歷的病症,不管是輕微還是嚴重,都不該輕易忽視!只要觀察到分泌物顏色、味道、量多寡或任何細節有所改變,答應姑媽不要假裝看不見或胡亂猜測好嗎?建議跑一趟醫院諮詢婦科醫生,看到無礙的檢查報告就能鬆口氣,提早發現問題也能及早治療,不要小病最後拖成麻煩的大病啊!

資料來源

陰道發炎,天氣悶熱最惱人/李維醫師
陰道炎的治療/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台大醫院婦產部/許博欽
輕鬆一夏-陰道分泌物/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陰道炎/板橋安媞婦產科診所
萎縮性陰道炎/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 婦產科

本文由GUMA姑媽姑媽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內褲總是濕濕的?女孩天天都會有的分泌物】

陰道炎 泌尿道 黴菌感染 白帶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